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越战35年后越南人渐忘却战争 乐观对待社会转型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29日15:04

  越战35年后居民调查 乐观对待社会转型忘却战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联社4月28日报道,在越南战争结束35年之后,越南居民很少会想起这场战争。他们乐观看待未来,认为越南自由市场会继续发展。

  越南经济转型每天都在变化 多数居民情绪乐观

  美联社和市场研究公司GfK最近对越南居民的生活态度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调查,发现越南居民生活迅速发生变化。在越南政府领导下,越南经历了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改革,使数千万居民脱离贫困。85%的受访者认为越南经济比五年之前更强,而87%的受访者认为五年之后越南经济实力将更为强劲。除此以外,大多数人认为越南经济发展方向正确。

  越南的乐观情绪与遍布美国的悲观情绪形成鲜明对比。许多美国人认为美国经济发展走上了错误的道路。72岁的越南退休教师Luong Trung Thanh说:“你无法想象,越战结束以后,越南在这么多年里会发生如此巨大的改变。越南每天都在变化,高楼大厦在全国各地快速涌现。这些变化就发生在人们的眼前。”

  计划经济变市场经济引发发展浪潮 苹果数码产品在越南热销

  在越南战争结束初期,由于越南政府采取中央计划经济体制以及西方国家对越南进行经济封锁,越南居民饱受饥饿之苦。今年83岁的Nguyen Thi Thao还记得当年人们手持凭证在政府商店排队领取大米和其它物品的经历。但20年之后,越南政府开始推行经济改革开放措施,引发经济发展浪潮。过去十年越南年均经济增长率超过7%,贫困人口比例从1993年的53%减低到去年的11%,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在越南首都河内上学的高中生Ho Thu Thao说:“我的未来充满光明。相比我的父母,我会生活的更好。越南经济在正确的轨道上发展。”

  在河内市中心的一家商店,越南消费者抢购数码相机、iPod MP3播放器和其它高科技产品。美国苹果公司今年刚推出的iPaD平板电脑也出现在货架上。商店推销员Tran Anh Diep说:“越南经济比五年前更好。人们变得更有钱,可以购买更多的商品。我每天平均卖出20到25台iPaD平板电脑。”

  摆脱衣食烦恼追求地位提升 认同竞争带来的好处

  不过许多受访者也对通货膨胀危险表示担忧。商业咨询公司Investconsult Group董事长Nguyen Tran Bat说:“25年前,越南人为穿衣吃饭发愁。现在,他们不再担心生存问题,而是努力提高自己的地位。”

  越南民营企业数量在最近十年迅速增长,不过规模很小。目前,大型国有企业仍然在经济体制中占据主导地位。越南的经济改革仍然需要继续进行。许多受访者对居民收入差异表示理解,认为这会促使人们更加努力工作,同时认为竞争会带来好处,因为它会刺激企业发展和改革创新。

  越战未对越南居民产生直接影响 奥巴马获得越南居民高度评价

  对于数十年前发生的越南战争,超过一半的居民表示,他们很少会想起,认为战争并没有对他们造成直接影响。越南工商业联合会前副副委员长Pham Chi Lan说:“越南人拥有容忍和宽恕的传统,喜欢往前看,而不是回忆过去。”不仅如此,许多人还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高度评价。摩的司机Bui Xuan Dau说:“小布什属于鹰派,而奥巴马希望与全球国家交朋友。对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我不知道谁会从中受益,但付出惨重代价的是两国普通百姓。”(雅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