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侨报:中日关系令人关注的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9日16:24
  中新网4月2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9日刊出文章《中日关系令人关注的发展趋势》。文章说,最近的一些事情反映了中日关系重要发展趋势,即:两国间人道主义关切提升,高新技术产品等市场开发努力的加强。前者不但能造福两国人民,而且有利整个国际社会进步;而后者将对世界从根本上克服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产生重要促进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关于中日关系,有两方面的报道,令人关注。

  其一,是日本方面对于中国青海玉树地震的慰问与援助。报载,除日本政府向灾区提供了1亿日元的紧急无偿援助,日本民间捐向中国驻日大使馆的青海地震赈灾捐款已达4876万日元。日本遇到地震,中国也曾积极给以援助。

  其二,是日本政府与企业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去年12月底,日本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发展战略”基本方针,要求力争到2020年名义GDP年均增长率超过3%。会议认为:“在人口减少的情况下实现经济增长,则应促进国家与地区之间的人员往来”,提出以观光为新产业支柱,深入推进观光立国,并希望到2019年,来自境外的游客,能从2009年的679万人次,增加到2500万人次。

  经济迅速发展的中国,已成为日本观光业的重要瞄准对象。日本政府正在考虑进一步放宽对华旅游签证发放条件;日本各地也在考虑如何进一步吸引中国游客。报载,日本福岛县计划正式推出“医疗观光游”,除安排参观该县名胜外,还为游客体检,以吸引日渐重视健康的中国人前往该县旅游。

  中国飞速扩大的汽车市场,是日本又一个重要的瞄准对象。最近,在北京,正举办亚洲最大规模的车展“北京国际车展”,约有2100家汽车和零部件厂商参展。报载,日本主要汽车厂商的高层都陆续到场,大力宣传低燃耗的环保车和电动汽车,开拓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丰田展出电动概念车“FT-EVII”, 日产展示电动汽车“Leaf”,马自达推出超低燃耗概念车“清”。中国也积极参加了汽车市场的竞争,此次车展有 89辆车为全球首次亮相,其中包括中国厂商研发的75辆。

  上述报道,反映了中日关系的重要发展趋势,即:两国间人道主义关切的提升,以及高新技术产品等市场开发努力的加强。

  人道思想随着人类进入文明时期而萌发,是人类自动物界提升而出的重要标志,尽管在其发展为“主义”后,对其内涵有各种解释与限定,但是,在当代,关怀人、爱护人、尊重人,以人为本,是人道主义的中心,应该已成共识。历史的进步正使当代的国际关系逐步脱离“丛林原则”,与以往的国际关系相比,在本质上,更具有了人与人关系的性质。中日两国间人道主义关切的提升,不但能造福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整个国际社会的进步,是值得肯定与发扬的。

  此次世界性金融与经济危机的发生,是以世界经济进入大周期下降阶段为背景的。因此,调整与提升产业及经济结构,寻找新的产业革命的突破口,便成为从根本上克服危机所必须解决的任务。在经济全球化达到前所未有程度的今天,上述任务的完成,更需要国际国内条件的配合。中日高新技术产品等市场开发努力的加强,对此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王少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