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公安重拳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40个(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9日18:03

现场缴获的台湾地区电话号码

  人民网广州4月29日电(吴冰\林泽华 张雷)广东省公安机关重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捷报频传,今年3-4月份,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40个,环比上升66.6%;抓获犯罪嫌疑人307名,环比上升160.7%;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90宗,环比上升186%;缴获、冻结涉案资金1638余万元,缴获涉案银行卡3416张、涉案手机卡2632张,以及电脑、汽车等作案工具一大批。

  为提高广东公安机关创新社会管理水平,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今年3月份,省公安厅部署全省深入开展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专项行动,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主管刑侦工作的刘安成副厅长任领导小组组长,省公安厅刑侦局牵头组织指挥相关地市开展统一打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近期,省公安厅先后组织指挥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茂名等地公安机关重拳出击,连续破获“4·09”跨境电信诈骗团伙案、“4·16”跨境电信诈骗团伙案、“6·05”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案、“4·04”特大跨境电信诈骗团伙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共查获犯罪窝点38个,打掉犯罪团伙6个,抓获境内外犯罪嫌疑人118名(其中台湾籍犯罪嫌疑人41名),缴获银行卡2158张、现金人民币196万余元,以及电话、手机卡、电脑、车辆、事主电信资料等涉案物品一批。

  据悉, 广东公安将继续深入开展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打击力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与此同时,警方提醒:当前全省电信诈骗案件仍时有发生,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广大群众对此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广东公安厅特别提醒广大群众注意:一是政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要求群众转账,更不会要求群众将钱转到所谓的指定账号。二是群众凡接到要求转账的短信或电话,要通过多种途径确认短信或电话内容,谨防上当受骗。如当接到自称熟人并假称某种原因急需用钱的电话时,可回拨该熟人原先电话或向相关知情人询问证实。如接到陌生的境外来电时,有可能是犯罪分子使用改号软件打进来,广大群众此时要多方咨询核实情况。如接到自称公安、检察等单位的来电时,要回拨电话向有关单位核实有关情况,必要时可向公安机关报案。三是群众如发现有关电信诈骗的线索,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附: 案 例 材 料

  案例一:“4·09”跨境电信诈骗团伙案

  今年1月,广东省公安厅接公安部通报东南亚某国警方转来的电信诈骗案件线索后,迅速部署珠海、东莞两市公安机关开展专案侦查。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经过2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发现一个跨境电信诈骗团伙。该团伙以台湾人郭×为首,由郭×在珠海市组织一批台湾人专门负责管理和提供境外银行账户,同时在东莞市雇佣一批东南亚某国人员专门负责打电话跨境诈骗东南亚某国民众,诈骗成功后,由团伙成员在该国提款。

  4月9日,省公安厅指挥东莞、珠海两地公安机关在东莞长安,珠海市吉大、拱北等地联合行动,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缴获智能拨号设备、作案手机、诈骗对白教材、银行卡、网上银行U盾等作案工具一大批。同时,东南亚某国警方根据我方提供的线索,在该国抓获提款、转账的犯罪嫌疑人多名。4月13日,东莞公安机关根据审查情况,在东莞市厚街镇查获该团伙幕后组织者郭×,查缴涉案赃款约50万元人民币。经审讯,郭×等犯罪嫌疑人对在珠海、东莞市设立窝点,跨境对东南亚某国民众实施电话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此案侦破,有力震慑了跨境电话诈骗犯罪分子嚣张气焰,为跨境警务合作提供了范例。

  案例二:“6·05”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案

  今年初,针对我省以冒充熟人为手段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有所抬头的现象,省公安厅组织广州、茂名、深圳等市公安机关开展专案侦查。经过两个多月的深入调查,专案组发现一个以程××为首,长期在广州、茂名、东莞、深圳等地活动的特大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摸清了团伙成员的组织架构、活动规律及犯罪窝点等情况。

  4月14日凌晨1时,省公安厅指挥协调广州、深圳、茂名三地公安机关同时开展代号为“闪电”的统一收网行动,抓获程××等犯罪嫌疑人36名,查获犯罪窝点22个,缴获涉案银行卡287张、存折41本、手机40部、电话卡29张、电脑6台、汽车1台、现金人民币6.23万元、事主电话资料一批。

  经审讯,程××交代了其组织两个儿子以及暨××、邵××等人在广州、深圳、茂名等地以冒充熟人为手段实施电话诈骗,由钟××、杨××和黄××等人在茂名、海南等地取款、转账的犯罪事实。

  案例三:“4·16”跨境电信诈骗团伙案

  今年4月初,东莞公安机关根据举报线索,经过半个月的缜密侦查,发现一个以台湾人程×为首,长期在东莞寮步镇活动的电信诈骗团伙。4月16日,省公安厅指挥协调东莞市公安机关采取收网行动,抓获程×等犯罪嫌疑人17名(其中台湾籍犯罪嫌疑人7名),现场缴获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一大批。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程×供认了其雇佣福建、海南、台湾籍人员冒充台湾保健局、警察局和地检署工作人员,利用语音软件拨打台湾民众电话,以受害人身份资料被盗为由,要求受害人将钱转账到指定账户的犯罪事实。

  案例四:“4·04”特大跨境电信诈骗团伙案

  今年4月4日,深圳事主王××报案称被犯罪分子电话诈骗人民币共2234万元。案发后,公安部、省厅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公安机关尽快破案。省公安厅迅速组织深圳、佛山、中山、云浮等地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调查发现一个长期在东莞市厚街镇活动的特大跨境电信诈骗团伙。4月14日,专案组在南昌抓获张××等4名负责提款的犯罪嫌疑人。4月20日,又在四川宜宾抓获3名同案犯罪嫌疑人,4月23日,东南亚某国警方协助我省公安机关在该国成功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