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康巴方言主持人做好方言节目 服务家乡父老(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9日18:07
  中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玉树地震已经过去两周,从四川康巴卫视频道借调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向巴多吉和启米翁姆仍然每天早早来到台里,按时完成一个小时的康巴藏语新闻录制工作。他们说不感觉忙和累,但自从来到北京,两人只抽出时间去了趟天安门,参观了一下毛主席纪念堂。

  向巴多吉清晰记得,玉树地震发生两个小时后,他所工作的四川康巴卫视频道立刻派出记者前往地震灾区,全台所有的节目都围绕抗震救灾展开,他也从一个专题节目主持人转变为新闻节目主持人。向巴多吉说,作为一名康巴方言主持人,他深知做好报道对节目所覆盖的240多万讲康巴方言的同胞来说多么重要。他们必须及时报道灾区情况,也必须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积极抗震救灾的信息传播给广大藏族群众。

  除了做节目,向巴多吉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为灾区的同胞做些事情。当无意中看到电视上招募康巴方言翻译志愿者的消息时,向巴多吉立刻报了名。在之后的日子里,他白天上班,晚上就去医院做翻译。向巴多吉至今还清晰记得,当他给一位上了年纪的藏族老人做翻译时,老人看了他好一会儿,问道:“你是不是电视上的那个主持人?”向巴多吉点点头。老人拉住他的手,眼圈一红流下泪来。向巴多吉知道,那是一种因为亲切和激动流下的泪水。

  4月16日晚上八点多,正在做志愿者的向巴多吉接到领导电话,要他准备第二天和同事启米翁姆一起前往北京,借调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担任康巴方言节目的主持人。接到任务,俩人立即简单整理好行装,第一时间出发了。启米翁姆说,到了北京才意识到,这里比成都冷得多。是中央台给他们每人发了一件风衣,让他们感受到离家在外的温暖。
藏语广播编辑部正在讨论节目,向巴多吉和启米翁姆参与其中。中国广播报记者刘佳 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康巴语是藏语的一种方言,很多说康巴语的群众听不懂拉萨等地使用的藏语,而这部分人口至少有240万。所以,把新闻传播到说康巴方言的地震灾区就显得尤为重要。从17日开始,中央台把康巴方言节目时间大量延长,增加到每天8小时,向巴多吉和启米翁姆负责其中一小时的节目。从那时起,每天晚上八点,他们播报的新闻都会准时在青海、西藏、四川等说康巴方言的地方响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藏语康巴方言广播在玉树响起 详细

  中央台延长藏语广播康巴方言节目时间 受到广泛欢迎 详细 说到这次工作感受,向巴多吉显得有点激动:“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来北京!”与他同行的启米翁姆今年只有28岁,这段经历对她来说同样弥足珍贵:“那个时候确实挺紧张。中央台这边要求很高,我们还是有压力的。毕竟一下子面对全国的听众,而且中央台也更加权威。”已经在电视台工作了10年的启米翁姆说,以前从没想过会在中央台播音。然而临危受命的她,却能从容接受挑战,并且把工作完成得如此精彩。

  中央台民族之声藏语节目部主任泽嘎这样评价他们的工作:“他们两个很出色,非常认真。地震灾区群众打来电话称赞中央台的节目办得好,这其中就有他们俩的功劳。”

  启米翁姆:美丽善良的“长寿仙女”

  启米翁姆藏语的意思是“长寿仙女”。看过4月20日中央电视台《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的人应该会记得,舞台上有一位穿着美丽藏族服装的女主持人,她就是“长寿仙女”启米翁姆。
从四川康巴卫视抽调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康巴方言播音员向巴多吉(右)和启米翁姆正在为藏语广播录制节目 中国广播报记者刘佳 摄

  4月18日凌晨,刚刚结束工作的启米翁姆接到中央电视台的电话,邀请她担任央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的藏语主持人。启米翁姆答应了:“从来没有想到过会有这么紧张的任务,也从未参加过这样的大型直播。”当知道自己将和白岩松、周涛等六位著名主持人合作时,她既兴奋,又感到压力很大。

  从拿到文稿到节目直播,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她要把所有的汉语稿件翻译成藏语,节目稿不断地修改,她的翻译稿也跟着改了再改。

  直播现场就像战场,启米翁姆说,还没有来得及紧张,她已经走进了央视的直播大厅。许多人可能都会注意到一个细节,在为扎西大同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做翻译时,启米翁姆一度哽咽失声。向巴多吉告诉记者,启米翁姆彩排的时候就哭了两次。两周之后,当记者再次提起这件事,启米翁姆的眼圈一下子又红了。“我看到他们的时候实在忍不住,他们太不容易了。”那双美丽而湿润的眼睛,让人在瞬间就能真实触摸到,这个藏族女孩儿内心的善良。

  采访结束时,启米翁姆悄悄告诉记者,很怀念家乡的糌粑,在北京吃不到它。但是“看看灾区的群众那么不幸,我们这点事情算什么呢?真的,能做好节目,为家乡人民服务好才是最重要的。” 藏语广播发挥独特优势 为抗震救灾营造良好氛围 详细

  向巴多吉:电视可以让我做所有藏族人的儿子

  向巴多吉,37岁,四川甘孜人,典型的藏族汉子。他身材高大,有些发福,脸膛黝黑,唇上一抹小胡须,戴着一顶鸭舌帽,看起来有点艺术家的范儿。

  2009年之前,他一直在甘孜一所中学当老师,教龄已有13年。他说,在自己心灵深处,始终有一种浓厚的教师情结。在他看来,教师这个职业至为神圣。

  因为多才多艺,他所在的县和州电台、电视台都曾邀请他去做主持人,但因为实在舍不得教师这个岗位,他都拒绝了。他说,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感觉,喜欢和自己的学生们在一起。2009年,四川康巴卫视频道要筹备试播,向社会招聘主持人。一位朋友提醒他:“做电视主持人不是也可以像老师一样给别人"讲课"吗?”一语点醒梦中人,向巴多吉参加了招聘考试,并且如愿当上了电视主持人。

  然而,父母却舍不得让儿子离开家乡,远赴成都。向巴多吉耐心地劝说老人:“我在家只能做你们的儿子,可在电视里就有很多人看到我,我就可以做所有藏族人民的儿子啦!多好!”老人没再阻挡。向巴多吉说,从他的节目试播开始,过去因为听不懂康巴方言以外的语言而很少看电视的父母,每天都会守在电视机前。而且,现在他回乡里,很多不认识的人也会微笑着和他打招呼,这让他觉得很有成就感。

  “我们成立这个康巴卫视频道真得太有意义了,这是国家给藏族人民办的一件大好事,因为更多的老百姓可以通过这个频道看新闻,看各种好看的节目。我越来越喜爱自己的工作了,越来越有激情,越做越有想法!”说起自己的工作,向巴多吉的眼睛里闪着兴奋的光,小胡子都快乐地翘起来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