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渐近 机构提前布局新疆板块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30日00:11

  新疆板块:区域主题投资法则下一个新游戏?

  ·编者按·

  中国的版图,有人比喻为一只雄鸡,新疆正处尾部。

  古代的丝绸之路,曾横贯这里,留下一路驼铃声;如今,新亚欧大陆桥从此穿越,商业文明和经济基因再度复兴。

  与新疆同纬度的东北,振兴规划已经出炉,雄鸡再度昂首。

  西部大开发的纵深演绎、地缘政治格局的演变、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开始凸显新疆的战略地位,时势的演化将新疆从一个内地省区推到了历史前台。

  国家高层的高度关注、中央部委的密集调研、兄弟省市区的对口支援,正在增强新疆的能量积蓄和发展动力。

  无疑,未来的新疆将拓展新的经济疆域,其经济影响力也将辐射更大的空间半径,在更长的时间内延续。而资本市场上的新疆主题也早已是风生水起。

  万里长风已起,新疆正在绽放春的气息。

  “二三十人规模的机构调研团,我们今年至少已经接待三拨了,今天在北京就有我们的分公司在接待一拨30人左右的机构调研团,去我们的北京官厅风电厂考察”。金风科技董秘办冀田介绍今年以来机构的调研情况时称,

  随着新疆区域振兴规划的渐行渐近,大批机构研究员对新疆地区上市公司的调研也变得越发密集。美克股份董秘办的冯先生也介绍,今年研究员到公司的调研次数“比往年多了许多”。

  在密集的调研背后,其所代表着的各路资金,早已有所动作。记者统计了新疆地区全部34家上市公司的最新年报或一季报,有至少一半的公司都新增了基金股东,且原基金股东也大多选择了增持。有7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是基金,而一向稳健的社保基金,近期也是屡屡现身新疆公司,对个别公司的持股甚至高达1200万股。

  国家高层组团400多人赴新疆考察的罕见动作,以及4月份多省市“一把手”亲赴新疆进行对口援建的前期考察准备工作,都让各方对5月份召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充满期待。申银万国策略分析师王鹏认为,不断刊发的关于新疆方面的高层动作,“都是5月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催化剂,对5月座谈会进行了很好的预热,新疆受益公司股价表现的催化剂正逐步发挥效果”。

  虽然已经历数波上涨,但随着5月会期的临近,新疆板块再一次骚动。新疆板块已是近期市场中唯一保持上涨趋势的区域板块,在受近日大盘暴跌拖累之前,其已经连续5天保持区域板块涨幅第一。

  另据记者统计发现,在32个地域板块指数中,新疆板块是反弹高度离2007年“峰顶”最近的两大板块之一(最高点14799.6点,26日收盘于12961.08点)。并列的另一板块为重庆板块,同样也因国家区域振兴计划而成为热点板块。(注:细分地域板块指数及成分股划分均引自益盟操盘手LEVEL-2系统,下同。另西藏板块指数已超过历史最高点,但因成分股仅9只,远低于新疆和重庆板块的34只和29只,故不做比较。)

  政府动作频密

  4月24日,有着交通部部长履历的原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被任命为新疆党委书记。

  政府高层的密集动作,使得新疆题材炙手可热。

  4月23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主题是研究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跨越式发展和其他工作。

  “这是对5月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催化剂”,申银万国分析师王鹏如是理解,“会议为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定下跨越式发展、全局战略、重大紧迫的基调,从舆论上看,此次会议为5月份座谈会进行了很好的预热,新疆受益公司股价表现的催化剂正逐步起效”。

  再往前追溯,4月7日至12日期间,京、粤、辽、赣、浙一把手齐聚新疆,引起外界关注,也被资本市场视为新疆板块的重大利好。上述“一把手”的密集出访,出自3月29日至30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的安排。

  另据公开消息,这一“全面援疆工作”,在考察之后已陆续启动:北京对口和田地区的1.5亿元的支援资金、江西对口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8000万元支援资金,已于日前启动。

  其实早在2009年11月4日后,国务院就组织了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央行、发改委、税务总局等多个部门约400人赴新疆展开全面调研,旨在研究出台扶持新疆积极平稳发展举措,调研结束后形成报告上报国务院。

  “由几百人组成的调研组,成员几乎囊括国家所有部委和相关单位,其中副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就有几十位,涉及部门之多、人数之众,在新疆历史上前所未有”,国海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邹璐称,“这三次调研组分别为宣传思想文化教育调研组,经济社会发展调研组,民族宗教组、社会稳定组、组织和政权建设组,研究提出实现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促进新疆长治久安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重大措施”。“新疆7·5事件后,温家宝总理2009年9月12日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后发布了国务院32号文件——《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随后大规模的调研活动随即展开”。

  机构伐谋

  “应该看到,这次发展新疆的力度和决心是无法低估的”,东方证券股票策略高级分析师毛楠分析,“如果从区域投机热潮的角度看,那么部分区域振兴相关的股票已经出现了高估现象,但是,只有上升到国家战略、地缘政治层面,才能深刻地去理解和把握新疆的长期战略意义,从而认识到整个新疆板块具有跨越一般经济周期的投资价值”。

  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也在其掌管的华夏大盘基金年报中称,在2010年的投资策略中重点看好新疆区域振兴题材。

  除了“说”之外,很多大资金已经悄然行动。其中最引人注目,也是最让市场认定新疆区域振兴概念将是“长期利好”的,是风格一贯谨慎保守的社保基金“参战”。

  伊力特2009年四季报显示,新进3个基金流通股东,合计持股1296.45万股,另有3只原基金股东增持,合计增持456.49万股,其中两只为社保基金,分别为全国社保基金109组合和601组合,合计增持196.5万股。

  另外,今年一季度报中,社保基金新进了特变电工,持股1200万股,列第十大流通股东;天利高新新进社保基金107组合,持股200万股。而在青松建化一季报中,去年四季度新进的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虽然减持了170.52万股,但仍持有476.44万股的流通股,列流通股东第六位。

  除社保基金外,青松建化的前十大流通股中,有8个都是基金,其中新进基金三只,合计持股1370.69万股,4个原基金股东增持,累计增持1294.74万手,仅一只基金微减81.67万股。

  与青松建化基金大鳄云集一样,各种投资风格的公募基金对很多其他新疆类上市公司也选择了大手笔增持。如中粮屯河,一季报显示新进3个基金股东,合计持股1971万股,而其原基金股东同样选择增持股份,增持数量高达1612万股。

  据记者统计,新疆板块中同样获得基金大幅增持的,还包括以下几只:新中基2009年四季报新进两个基金股东,合计持股2770.17万股;广汇股份2010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中全部8个基金股东,其中7家选择大幅增持,合计新增持股数3792万股;八一钢铁前十大流通股东中,9个为基金,其中6只在一季报中增持,增持股份为3199.24万股,一只为新进,持股759.99万股;美克股份一季报的6个基金流通股东中,4只选择增持,增持股份为2047万股;金凤科技一季报,6个基金流通股东中5只选择增持,增持数量为1622.99万股,仅一只减持6.89万股;新疆城建4季报,新进基金股东5个,新进证券公司和信托产品各一个,累计持股3685.42万股。

  如果从上述基金建仓的时间起算,则新疆板块几乎都已经给他们带来了远高于大盘的超额收益。从已披露的基金公司年报来看,上述结论也可得到支持,如嘉实主题基金(070010)以其全部仓位的三成比例,重仓押注新疆板块。截至目前,新疆板块给嘉实主题基金带来的回报包括短期飙涨73%的国际实业、4个月上涨150%的新疆城建以及43%涨幅的新疆天业……

  二级市场上,大券商席位和一些机构专用席位因为“抢货太急”而暴露踪迹。如伊力特4月6日以几乎涨停的“姿态”启动了最近的一波上涨时,中金公司席位、申银万国客户资产管理席位、两个机构席位均在当天选择大手笔买入。其中,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买入1916万元,折合144.6万股;申银万国席位买入918.53万元,折合69.32万股;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981.28万元,折合149.53万股。据益盟操盘手LEVEL-2数据显示,从4月6日截至26日收盘,伊力特净流入主力资金规模为3.39亿元,并且这部分资金至今仍驻扎其中,未见流出。

  新疆振兴规划的“东风”,甚至还拯救了一些主业经营能力很差的其它上市公司。如稳步上涨的新疆众和拯救了业绩一直徘徊在微利边缘的博闻科技:2009年里,后者通过“波段操作”买卖新疆众和的股票,给自己创造了5888.3万元的“炒股收益”,从而成功实现“扭亏”。

  目前,博闻科技仍持有新疆众和6252.42万股,如按市价计算,则该部分资产市值已高达13.27亿元,而博闻科技的总资产也只有5.34亿元而已!

  新疆振兴计划所带来政策倾斜,也让那些更富耐心、“放长线钓大鱼”的PE们得到了高额回报。去年11月11日,中小板公司北新路桥挂牌交易,这使得8年之前作为其发起人股东持股2811.6万股的新中基“一夜暴富”,当年1700万元的投资,转瞬变为约8.4亿元,增值49倍。布局路线

  大批公募基金的涌入,也许意味着新疆板块“不是一个短炒概念”。

  支持这一判断的,几乎包含了记者所接触到的所有研究员和业内人士。东方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资深策略分析师王旭明甚至暗指“新疆十年”的超长增长周期,“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可以有无限种转型可能,但新疆经济却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中央政府倾注全力进行开发与建设,对内把新疆经济彻底整合进大中华经济区,对外把新疆打造成中亚地区的中枢”。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指出,新疆区域优质上市公司有望成为“全年贯穿始终的投资热点”。“考虑到中央对新疆相关政策和规划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及未来几年在投资规模、资源开发力度上都将保持快速推进,再结合西藏3·14和汶川地震后的经验,新疆经济将很快摆脱低迷状态,重新驶入快车道。这种确定性的高增长,在2010年整体国内外宏观经济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难得”。

  按照政策铺开之后的行业渗透和传导顺序,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诸海滨认为,“根据未来投资规模大小、投资收益先后顺序以及政策优惠程度等”,推荐的投资主线为“基建投资、资源转换和民生改善”,同时“新疆上市公司多有资源整合、上下游一体化的中长期目标,也可能成为投资亮点”。

  “目前基础设施严重落后已经成为制约新疆经济高速发展最主要的障碍,因此振兴新疆的初期,重点投资将主要集中在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上”,诸海滨认为。

  而优势资源的加速转化将成为新疆振兴规划中的“新看点”。“石油天然气、煤炭煤电煤化工和矿产资源的开发和转化是2009年新疆工业增长的主力军,为地区产值和财政收入作出了巨大贡献,根据新疆政府场景规划,‘十二五’期间,新疆将继续围绕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在发展石油石化工业的同时,做好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的大文章”。

  申银万国分析师王鹏则提出两个新的投资主线,一是深加工主线;第二是城镇化主线。前者是基于新疆能源大省地位而派生的投资主题,该主题下有三条“次主线”:“中国新能源基地目前面临着庞大的运输需求和有限的出疆运能之间的矛盾,制约了新疆经济发展,突破瓶颈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基建行业发展,包括出疆高速公路和兰新铁路线建设等,预估道路建设每年产生的基建原材料采购额约126亿元,第二步是西能东运,新疆规划到2020年煤内运达5亿吨/年,煤炭和煤电的内运,企业的资源价值得到实现,而第三步是受益低价能源的冶炼和煤化工行业发展”。

  “我们看好新疆能源行业和农业行业的长期发展,但是目前制约这两个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在于交通运输不便,我们看好支撑新疆能源和农业长期发展的交通基础建设行业”,国海证券分析师马金良介绍公司策略团队推荐的投资思路,“交通先行,能源和农业腾飞在即,是我们对新疆板块的投资策略主脉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