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汶川地震两周年:援建成效初显 民众期冀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30日00:36
    题:汶川地震两周年援建成效初显 民众期冀未来

  中新社记者 陈悦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两周年前夕,中新社记者来到四川彭州,看到随着大陆各省区倾力以赴的援建工作已近尾声,不少援建项目已显成效,灾区民众生活的主题,正在从“重建”转向对未来发展的规划和期盼。

  彭州龙门山镇是受灾最严重的镇之一,该镇中共党委书记宁顺轩对记者说,“厦门援建龙门山镇的"一桥两路"在最困难的条件下,以惊人的高效率完成,解决了龙门山镇发展的重要瓶颈,为我们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宁顺轩所言的“一桥两路”指的是白水河畔的沙金路、彭龙路以及横跨白水河的厦门桥。厦门市援建彭州前方指挥部指挥长林德志告诉记者,由厦门市援建的这一桥两路,仅用半年时间,即于去年9月底完工。

  而这“一桥两路”的完成,尤其让过去因交通不便,“养在深闺无人识”的龙门山镇国坪村和其村长李平忙碌起来。

  李平对记者表示,过去国坪村虽然环境优美,资源丰富,但交通不便,是国家级贫困村。新加坡一位客商10年前就欲在国坪村投资中药材项目,但因交通不便而难下决心。如今四川一公司已和国坪村签订协议,首期将投资3亿元人民币,在国坪村打造一个休闲旅游观光项目。此外,其余有投资意向的客商亦络绎不绝地联系。龙门山镇官员期待,随着诸多投资项目伴随“一桥两路”进入国坪村,这个此前年人均收入不过2000多元人民币的村庄,民众收入能由此翻倍。

  中共白鹿镇党委书记高天成亦表示,目前白鹿镇的农村重建已基本完成,而城镇重建也进入最后阶段。他说,白鹿镇百余年前就有法国人居住,法国人修建的上书院更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可惜毁于汶川地震。目前白鹿镇除了正在准备修复上书院,还要建设融旅游商业等各种业态的法式风情小镇,希望让这座成都的历史文化名镇在发展旅游业上更具独特魅力。

  高天成说,厦门的鼓浪屿在保护西式建筑上有丰富经验。白鹿镇这一规划确定后,厦门不但在最短时间内为白鹿镇完成符合规划风格的文化站等建筑的设计,更将鼓浪屿相关的管理经验和建筑设计经验倾囊相授,“提升了我们的信心,提高了我们的重建效率”。

  在当年受灾严重的龙门山镇九峰村,记者遇到了54岁的村民徐成全。和龙门山镇的许多农民一样,徐成全在地震前也经营着“农家乐”,收益不低,旺季时能同时接待100多位客人,可惜地震让其七八年累积的心血毁于一旦。如今徐成全在自己住宅一侧专门搭了一个棚子,存放着当年经营农家乐留下的床垫等用品。他说,这里矿泉水质太好了,风景优美,冬暖夏凉,现在交通更加便利,“我有信心把农家乐重新开起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