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汇率之争牵动外贸企业神经 促开拓新兴海外市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4月30日01:45
海运船舶
海运船舶

  多种迹象表明,人民币汇率仍牵动着外贸出口企业的敏感神经。

  素有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第107届广交会传来数据统计,二期出口成交84.6亿美元,同比106届微增2.1%。前两期累计出口成交255.6亿美元,同比仅增长7.1%。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外贸中心副主任陈朝仁介绍,二期参展企业普遍反映,新兴市场采购商采购欲望明显增强,对国际市场复苏前景看好,“他们同样对人民币汇率、国家有关政策的持续性以及成本上涨等因素心存忧虑,成交短单多、长单少的现象依然突出。”

  绕不开的汇率

  “从企业的实际操作看,这种‘复苏’有赖于全球市场转好的大背景,但也和我国外贸政策特别是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是分不开的。”参加第107届广交会的宁波美加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尤理忠说。

  而对江苏省盐城新奇电子有限公司经理万林忠而言,也时刻关心着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他的公司主要生产霓虹广告牌和霓虹灯管等,其中98%的产品都是向欧美国家出口。“如果人民币升值,我们的出口产品会变得更贵,在国外市场的竞争优势也会被削弱。”他说。

  人民币升值甚至关系到许多企业的存亡。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陈树津此前表示,目前中国纺织业利润率仅为4%左右,人民币升值将造成纺织品出口企业大量破产,企业将难以承受。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介绍,一般来说,每减少1亿美元可能就有几千名工人失业,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纺织企业承受能力可能越来越低。

  “保持汇率稳定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告诉本报记者,力帆最不愿意见到的事情就是汇率变化,“如果人民币升值,最终的受害者还是消费者”。

  据了解,今年广交会长单增加,而企业却因为人民币汇率和原材料成本的不确定,而不敢轻易签下长单。广东一日用品企业与海外大超市签了一年的供货协议,但却加上一条附加协议——若人民币汇率或原材料成本变动超过5%,即重新报价。

  时刻做好准备

  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进而使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拥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造成对华贸易的巨额逆差。人民币升值压力在今年一季度骤然增大。其中,近来美国在人民币汇率升值方面的呼声最为激烈。3月15日,美国国会有130多位议员在华盛顿提议,要求奥巴马政府在下月发布有关汇率操纵的定期报告时,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之一,同时还呼吁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反补贴税。

  然而,对于绕不开的汇率问题,企业只能通过提前准备来应对。“人民币小幅度的波动,我们还能承受,因为我们企业多半是短期订单。”烟台沃森钢管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鹏告诉记者,“我们已经考虑使用远期结售汇等银行业务来规避风险”。

  另一种观点是,人民币升值会促进企业产业结构升级。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韩玲慧此前表示,人民币升值将会对微观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尤其会降低以初级制造品为主的出口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但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其有利于提升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作用空间和灵活度。“目前国内的初级制造品行业的产能有明显的过剩迹象,人民币适度升值将在更大程度上起到促进结构调整的作用。”

  调整内销与外销比例、开拓新兴海外市场也是企业通行的战略。“力帆的产品出口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即使重点出口市场有些疲软,其他市场还是会有效地帮助企业保住甚至增长出口份额。”唐道富说。在张鹏的计划当中,沃森内外贸所占的比例是40%和60%,“东方不亮西方亮嘛。”他笑着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