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家长网上开会决定轮流执勤看护学生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4月30日02:57

  校园血案频发 家长成立“护校队”

  长沙市教育局召开紧急会议,岳麓区拟给每所幼儿园配2名保安

  本报记者夏盛 张莹 实习生王琪 长沙报道

  福建南平8名小学生被刺死、广东雷州10多名学生被砍伤……涉校血案频频发生,不得不让人们为“花朵”们的安全感到忧虑。昨日下午,长沙市教育局召开紧急会议,重点是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包括幼儿园)的安全工作。

  教育局讨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

  福建南平事件发生后,长沙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长沙市教育局正在向上级报告,争取今年按每个校门配备1.5个保安的比例,加强中小学安保工作。

  昨日下午,长沙市教育局召集各区教育主管负责人召开了紧急会议,重点是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包括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并在“五一”期间对中小学的安全问题进行督察。

  “明天上午还将继续开会,进一步讨论如何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长沙市教育局安全保卫处处长戴伟军昨日告诉记者。前日,教育、公安、文化等部门也联合召开会议,要求在重点时段、重点地段,对重点人群进行防范,为学生的安全护航。

  岳麓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拟对该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每校配备2名保安,目前正在积极申请费用。

  学校门卫24小时不离人

  针对多起校园砍人事件,长沙市八一路小学校长唐老师表示,4月初长沙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后,该校立即落实到位。“我们每年会搞一次学生紧急疏散演习,并做了明显的紧急疏散标志,以保证突发事件中孩子的安全得到最大保障。”

  唐校长表示,即使是课间时间,该校也有执勤老师在操场、楼道巡查,时刻注意异常情况;门卫24小时不离人,晚上门卫也有人值班,外人进出学校实行严格登记制度。

  长沙市大同小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该校建立了“信息平台”,目前有90%的家长已经加入,平时学校的各项活动、家长会、注意事项等等,都会及时短信通知家长。

  家长望月湖二小有了家长“护校队”

  昨天上午,长沙市望月湖二小的家长们在QQ群里召开紧急会议,一支“护校队”就此成立。18个班的30多位学生家长代表做出决定,计划在上下午学生上学、放学的四个时间段,进行轮流执勤。

  “我们采取自愿的形式,戴上红袖章,在校门口执勤。”学生家长委员会的刘伟东说,看到新闻以后,他主动联系校长,又马上召集了QQ群会议。为了保障孩子有安全的学习环境,多数家长愿意加入行动,“还有不少是身强力壮的父亲”。过几天,家长委员会还要给家长们发放一份调查表,好了解他们愿意用何种方式参与护校。

  “对于家长们自发的行为,校方肯定支持。”望月湖二小党委书记马继顺说。

  在八一路小学,学校将关注“有心理不稳定现象”的教师,会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和密切观察。

  可建立情绪疏导机制

  在发达国家,有很多非营利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志愿者,充当了帮人们舒缓压力的角色,在生活中受到挫折的人,在需要的时候常常能得到他们的帮助。而在中国,这种机构和志愿者相当少,有些人心理有压力,但又碍于情面不去找亲朋好友倾诉,就只能压在心里越积越大,最终演变为暴力犯罪。

  政府和非政府组织要一起努力,在社会中建立情绪疏导机制。

  ——湖南省社科院社会学法学所所长方向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