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住建部新规引发北京业主将经适房转成商品房热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30日02:59
昨日,昌平住建委门前,千余经适房业主排队办理转商品房手续。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昨日,昌平住建委门前,千余经适房业主排队办理转商品房手续。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本报讯 昨日,千余人扎堆昌平区住建委门口,急着把已满5年的经适房转成商品房。26日,住建部出台有关经济适用住房的新规定,引发经适房“换证”热。

  最早业主凌晨3点到现场

  昨日8时许,昌平区住建委服务大厅尚未开门,门口便已排起了六七百人的长队,排在第一个的业主说,自己凌晨3点多就来到现场。

  昨日中午,千余人排起“U”形队伍,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队伍当中,一些小商贩在兜售小凳子,还有送外卖的人围着人群转了几圈,不知从哪能挤进去。一位现场保安称,临时用透明胶带代替警戒线,以免发生踩踏。

  据了解,昌平区“经转商”的变更手续需要过户才能生效,为此昨天很多家庭都是两人前来,以方便进行夫妻之间的房产过户。

  “等了6小时,现在连门都没进去!”吴女士说,为了排队,她连早饭都没吃就来了,一会儿家人会来送饭。

  中介“忽悠”带火“经转商”

  排队现场,还有不少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他们西装笔挺,手拿宣传单,耐心解答行人的咨询。一位中介人员称,昨天在现场的,光中介就不下两百人。

  据了解,换证需要网签、交税、过户等手续,而一般中介都能代之办理,代办价格在3000元左右。但在队伍最长的时候,价格则被“炒”到了5000元。“什么都交给我们办,也不用来排队,到时候只要双方过来签字就行。”

  另一中介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也做单独的业务,比如帮助排队,收费三四百元。此外,也有不少中介打出“网签5分钟”的宣传语,吸引了不少市民。“早上我接了10多个单子,在这里算少了。”

  很多市民说,他们原先并不知道此事,都是接到中介打电话询问是否要“经转商”,于是被“忽悠”前来办理。“中介说,5月1日以后就再也不能转了,政策就这几天下来。”天通苑的张先生说。

  昌平住建委五一照常工作

  昨日下午2时,昌平住建委广播通知,为了缓解过户压力,住建委29日工作时间延长为24小时,同时五一期间也照常工作。

  与之类似,昨日,朝阳区进行“经转商”变更的人也很多。据朝阳区房屋登记发证大厅的范主任介绍,该区进行变更手续并不需要过户,只要个人登记就行。从27日开始,来办理“经转商”的人数激增,截至昨日,已有200多人办了变更手续。“今天特别开设了3个窗口。”范主任说。

  ■ 个案

  担心税费更高 尽早转商

  “转成商品房放心,想什么时候卖就什么时候卖。”正在排队的刘阿姨说。因为之前看到报纸上的报道,她担心政策下来太快,到时候会很被动。为此,她还特别咨询了几个中介,对方都告诉她,要转商得抓紧。

  刘阿姨称,她还很担心,一旦政策收紧,她将要支付更多的税费。而且自己的儿子马上就要成家,将来可能会跟儿子住一块,“听说新政策对经济适用房的用户要求很高,说不定就被收回去了,所以赶着来办理转商手续了。”

  房已出租 换证避免被查

  昨日,家住回龙观的李先生和妻子在门口等了半个多小时,不见队伍移动,于是他找到中介,花了3000元让他们代办。

  李先生称,他家里的房子有143平米,是个大户型居室。但几年之前,他和妻子住到了儿子家里,随后他就把房子租出去了。“看到报纸说,国家将重点打击违规出售、出租闲置的经适房。”李先生解释,刚开始买这个房子的时候家境确实不好,但现在家里条件逐渐好转,他担心房子会受政策影响。“等转成商品房就自由了,租出去还是卖人,谁都管不着。”

  昨日在昌平住建委门口的道路上,停了长长的私家车队伍,为此还造成交通堵塞。对此,现场有人开玩笑称,有人违规使用经适房,才这么急赶着换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