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2010年国务院重点推进收入分配和户籍制度改革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30日01:56
[提要] 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确定了2010年重点改革任务,会议强调要协调推进城乡改革,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收入分配调节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

  [微博热议:户籍制度改革]

  据新华社电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会议确定了2010年重点改革任务。

  1 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2 深化国企和垄断性行业改革,加快推进大型国企特别是央企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制订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并开展试点,推进电力、铁路、盐业管理体制和邮政主业改革。

  3 深化水、电、燃油、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逐步实施城市污水、垃圾及医疗废物等处理收费制度。

  4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形成覆盖政府所有收支、完整统一的公共预算体系。

  5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监管体制,修订出台《贷款通则》,启动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试点。

  6 协调推进城乡改革,深化土地管理、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和人力资源市场

  7 深化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收入分配政策调节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推进医改,深化教改

  8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重点推进投资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9 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促进对外贸易协调可持续发展。

  广州的户籍改革:广州将统一更换户口簿 取消农业和非农业划分

  重庆的户籍改革:重庆启动户籍改革工作 防止城市出现“贫民窟”

  户籍改革,我们要知道:

  户籍改革,不只是告别“农业户口”

  在一些省份和很多二线城市,户籍政策早已松动。但普通打工者的落户热情并不高,个别地方还出现农村户口重新吃香的现象。说白了,户籍只是一张纸、一张卡而已,工本费不超过20块钱。真正值钱的,是附着其上的各种权利、保障和社会福利。如果不带上述这些东西,那户籍就没多大意思。如果只给户口,而不用承担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责任,或者这些服务停留在很低的水平上,又能吸引来更多人才和资源,那城市管理者当然不介意放开户籍。问题是,只想坐收人口流动的好处而不愿承担责任,这样的“好事”不可能常有。

  中国太大了,发展也不平均,尤其是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水平的差距还很大。这就决定了同样是户口,含金量大不相同。一个北京户口有多值钱?很多买卖户口的真实案例,已经给它明码标价,并且,到了用的时候就会知道,它确实“物有所值”。不管是就业、就医,还是子女上学、退休养老,有没有户口差别很大。哪怕是登记结婚、办个护照,没有本地户籍也费老了劲。最近的报道称,个别法院在审理案件时,还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不是本地户籍的,适用缓刑的要大大少于本地户籍的…[详细

  相关报道:

  国务院常务会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

  九项改革重点任务确定 年内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