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北京钟鼓楼地区改造莫开历史倒车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30日01:55
  北京论坛

  钟鼓楼地区改造

  莫开历史倒车

  如果违背《总体规划》和“奥运遗产”的精神,大举拆除老街区,强制搬迁原住民,无异于开古都保护的倒车。

  东城区将斥资50亿,在钟鼓楼地区打造“北京时间文化城”项目,涉及旧鼓楼大街、豆腐池胡同等12.5公顷的老城。目前,该项目包括地上地下部分,分南北两个广场,现已几乎将张旺胡同和国旺胡同拆光,还将迁走数千户居民,并在钟鼓楼下开发停车、餐饮配套等大体量地下空间。据称,这是区政府主导的“公益项目”。(4月20日《世界新闻报》)

  奥运前,北京市的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和旧城胡同修缮整治工程,专项资金总共也不过18亿。资料显示,东城区2009年财政收入约71亿元。政府财政要用于科教文卫等各项公共事业,哪来50亿巨资投入到“时间文化城”项目?承担项目的东方文化资产经营公司,则在网站上称自己是“以房地产为基础”的企业,行业涉及地产开发、工程建设等领域。那么,“时间文化城”是否有房地产开发内容呢?

  钟鼓楼地区是元大都和明清北京城的心脏。钟鼓楼的一举一动,既关系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整体保护”的原则能否得以落实,也关系着保护文物与改善民生兼顾的“奥运遗产”是否能坚持,可谓“牵一发动全身”。

  整体保护包括钟鼓楼地区在内的北京旧城,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法律要求。这些年,北京市之所以能在“旧房改造”中,摸索出一些值得期许的新办法,归根到底是遵照了总规提出的“旧城整体保护”、“以院落为单位”、“鼓励居民按保护规划实施自我改造更新”等原则,促使古都保护的方略,走上了保障居民财产权、提供公共服务的正确轨道。

  保护文化兼顾民生的渐进整治,也是珍贵的“奥运遗产”。如果违背《总体规划》和“奥运遗产”的精神,大举拆除老街区,强制搬迁原住民,无异于开古都保护的倒车。

  从法律上讲,“时间文化城”既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钟鼓楼的保护,也涉及元大都核心遗址的保护,国家文物部门应当依照《文物保护法》,禁止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钻探、挖掘等作业;禁止在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破坏历史风貌的工程。同时,钟鼓楼历史街区同什刹海融为一体,构成一组完整的文化景观,应当按照文化部《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作为特殊类型文物保护其完整性。

  依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规定,主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北京有关部门,也有必要先行制止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内的擅自拆迁和新建扩建,并依据《条例》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对项目规划进行公开透明的专家论证、公示和听证,严格实施整体保护。

  能否在钟鼓楼下制止开古都保护倒车的做法,关系着《总体规划》和《名城条例》的法律威严,关系着八百年古都的文化尊严。每一个热爱民族文化的官员和市民,都有义务保护好北京古城的完整性,保护钟鼓楼———老北京的心脏不被蒙上铜臭。

  姚远(学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