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鹤山新发现文物176处 银坑堪称矿业教科书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30日05:55
石板桥是围墩水乡独特的人文建筑,有一定建筑艺术价值。
石板桥是围墩水乡独特的人文建筑,有一定建筑艺术价值。

德明祖祠
德明祖祠

德明祖祠
德明祖祠

  新发现文物点176处

  为期两年鹤山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近日结束

  鹤山境内文物资源如何?鹤山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队近日“新鲜出炉”一份详实调查报告,昨天记者赶赴鹤山获悉,本次文物普查共登记录入文物点202处;其中新发现文物点176处,约占登记录入总量的八成。丰富且高质量文物资源充分反映鹤山宗族源流、社会发展、民俗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本报记者为广大市民细数五处新发现典型重要文物点及四处已消失文物点。

  文/图 记者刘妍

  德明祖祠

  鹤山唯一保存较好明代建筑

  本次普查中新发现一批重要文物点,具有浓厚岭南古祠堂特色的德明祖祠就是其中之一。鹤山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艺术股股长刘友红介绍道。

  据悉,该祠是目前在鹤山境内发现唯一保存较好的主体构架属明代的房屋,虽经清代之后历修,仍较好地保存了明代的构造风貌。

  记者站在德明祖祠前,看到该古祠堂是坐东北向西南,平面布局大致为正方形,总面阔21米,总进深22米,面积479平方米;三路两进,中路与两边厢房共墙;中路为两进夹天井,天井两侧有廊。

  硬山顶,人字封火山墙,龙船脊,墙体厚达64厘米,用黄泥砖砌墙,外镶青砖,俗称“银包金”(村民也通称“金包皮”,墙体虽说是黄泥,外砌上灰白色砖显得美观大方),鸭屎石脚,阶砖铺地;抬梁与穿斗式结构,斗拱承檁,金柱为格木,檐柱及柱础为鸭屎石。

  “福星里石板桥

  清代石桥体现水乡独特人文建筑

  鹤山依西江边,水网河道纵横交错,能充分展现水乡韵味的当数目前保存较完好的水乡通道福星里石板桥。鹤山博物馆馆长助理吕秀红参与了福星里石板桥现场勘查工作。

  据吕秀红介绍,福星里石板桥位于著名水乡古劳镇新星村委会新社村福星里。为石板梁式桥,现存30多跨梁,部分填了土;保持原貌的有20多跨梁,长69.2米。桥墩平面呈长方形,以青砖错缝叠砌,底部打木桩为基础,顶部压放一块条石,最宽处1.3米。桥面并列平铺2块花岗岩石板,宽0.9米。该桥大约建于清代,在古劳围墩水乡,通称这种桥为石板桥;桥即是路,路即是桥,连续不断,有的长达数千米。石板桥是围墩水乡独特的人文建筑,有一定建筑艺术价值,也是难得的旅游资源。

  银坑

  鹤山矿业教科书

  堪称鹤山矿业教科书的银坑方铅矿坑,列入本次文物普查新发现之一。一线文普技术员李锦飞告诉记者,该新发现地处高明、南海、鹤山三市交界处,位于龙口镇沙云村委会白云地村后的银坑尾山腰,当地人称“银孔”。

  “这里不仅有矿坑还有矿洞,坑洞相通。”李锦飞说,矿坑露出地面长数百米,宽仅可容一人通过,深不可测,地面每隔二三十米开一出入口。出入口宽约2米,高约3米,矿坑及出入口均在坚硬的岩石中开凿而成。矿洞深入到深山岩石之中,附近有多处洞口,洞口相隔数百米。

  通过四处走访当地老人,李锦飞得知这些坑洞是开采方铅矿留下的,约始于北宋,明万历间又在旧矿坑中挖过矿砂。银坑方铅矿坑填补了鹤山的矿业历史空白,也为我省采矿史增添了一页。

  岳泉楼

  传统中式碉楼 用于打更放哨

  岳泉楼位于鹤山市雅瑶镇上南螽边村口。1925年由村人文岳泉捐建,因以其名作楼名。参与岳泉楼考查的冯永坚称,岳泉楼是传统型碉楼,坐南向北,方形立柱式楼身,面阔一间5米,进深一间5.5米,楼高4层。三合土外墙,墙体较厚,内部楼层为木结构,二层以上前后开小窗,四面有枪孔。

  顶层半封闭,歇山顶。其作用主要是打更放哨,又称更楼。

  楼冲七驳桥

  跨梁可开合较罕见

  据介绍,楼冲七驳桥位于鹤山市沙坪街道楼冲村东鹤山公园内。横跨于旧楼冲河上,今河已改道,所在地已建鹤山公园,是一座石柱梁式桥。

  从水面看,是2块条石(中间有一墩是3块条石)插于水下,上面横放一条石构成桥墩。桥面两头低中间高,呈阶梯状;中跨梁原为木梁,可开合,便于船只通行,今已缺失;其余为石梁,平铺3块条石。

  桥建于清代,是楼冲村通往谷埠等地通道。它是鹤山现存较大的古桥之一,中跨梁可开合比较罕见。

  消失文物点

  据介绍,普查中发现有4处文物点已消失,它们分别是陈岗遗址、横岗唐窑、鹤城横坑村明墓、卫坡桥。

  据调查总结,消失的原因有三个:因开发建设过程中造成摧毁而导致文物点消失,如陈岗遗址等;因文物所在地被占用而导致文物点消失,如卫坡桥、鹅尾岭商代遗址等;因修缮或保护不当而导致文物点消失,如横岗唐窑等。

  最让人痛心的是鹅尾岭商代遗址,该遗址虽未正式列入文物普查点名录,但从遗址出土的文物来看,鹤山在商代已经有人类文明所留下足迹。全市137个行政村(居),有57个是无文物村。其中,有因改造旧村建新村而导致村域内无文物点的,如中东西村等;有因城市扩建而导致居委会管辖区域无文物点的,如和平居委会等。

  镇(街)不可移动

  文物资源情况

  沙坪街道:此次录入有古建筑23处,古遗址3处,古墓葬3处,石窟寺及石刻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5处。

  雅瑶镇:此次录入有古建筑24处,古遗址2处;石窟及石刻2处,其他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处。

  龙口镇:此次录入有古建筑6处,古遗址2处,古墓葬2处,石窟寺及石刻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5处。

  桃源镇:此次录入了古建筑1处,古墓葬1处,古遗址2处。

  鹤城镇:此次普查录入了古建筑9处,石窟寺及石刻6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4处。

  共和镇:此次录入了古建筑7处,古遗址1处,古墓葬1处,石窟寺及石刻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0处。

  址山镇:新发现了古墓葬1处,古建筑3处,石窟寺及石刻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5处。

  云乡镇:此次录入了古墓葬1处,古建筑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处。

  宅梧镇:新发现了古建筑4处,古墓葬1处,石窟寺及石刻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0处。

  双合镇:此次录入有古遗址1处,古墓葬2处,古建筑2处,石窟寺及石刻1处。

  古劳镇:此次录入了古遗址2处,古建筑12处,石窟寺及石刻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