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惠普押注 12亿美元现金收购Palm(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30日00:52
  与苹果、谷歌和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同场竞技

  早报记者 周玲
在推出Palm Pre和Palm Pixi后,在今年1月初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Palm宣布推出Palm Pre Plus加强版(图左)和Palm Pixi Plus加强版(图右)。IC 图

  身陷经营困境的美国智能手机生产商Palm公司(奔迈公司)最终被惠普公司以12亿美元拿下。这项最新并购交易意味着惠普将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行业布局,与包括苹果、谷歌和微软在内的五六家科技巨头同场竞技,之前戴尔、联想等已经纷纷投身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师预计,作为全球最大个人电脑生产商,惠普的参战将改变目前的竞争格局。

  当地时间28日,惠普宣布,将以12亿美元现金收购Palm,平均每股收购价为5.7美元,这个价格比Palm 28日的收盘价高出23%。

  惠普收购Palm的预计截止时间为今年7月31日,在此之前,Palm的股东将作出出售与否的决定。同时,交易还将接受美国和其他国家监管部门的审查。

  “这可能会惹恼微软”

  以收入计算,惠普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惠普买下Palm可谓“软硬通吃”,不但买下手机硬件,也买到了手机软件。惠普首席战略技术官谢恩·罗比森说,惠普此笔交易主要是意在获得Palm的WebOS操作系统,他把WebOS称为“最好的手机操作系统”,认为“任何正在开发的产品在3至5年内都无法追赶Web OS”。惠普高管还暗示,在未来可能会将该软件应用于制造体积更大的平板电脑,挑战苹果的iPad。

  “这可能会惹恼微软。”Gartner公司分析师肯·杜兰利说。惠普一直是微软的亲密盟友,但现在,二者将会在软件领域展开直接竞争。Businessinsider的报道称,惠普为什么要花费12亿美元收购Palm?不仅是为了进入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行业,更重要的是要结束微软Windows在其硬件设备的基础地位,“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

  尽管惠普曾是智能手机前身——掌上电脑领域的领跑者,但此后,在苹果和谷歌先后给这个产业带来深刻变革、制造出新一代的基于触摸屏的产品之时,惠普却落在了后面,虽然其也曾推出自己的智能手机iPaq,使用微软的视窗移动操作平台,但所占市场份额微乎其微,仅占全球手机市场千分之一份额。

  罗比森称,对于惠普而言,Palm的价值还体现在该公司1000多项专利上,它们将帮助惠普分得一块市场。Palm现任CEO、前苹果高管乔恩·鲁宾斯坦预计将会留任。Palm的投资方Elevation Partners的合伙人弗雷德·安德森曾是苹果首席财务官,帮助了苹果的复苏。

  Palm的遭遇

  Palm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手持装置的开路先锋之一,一度在PDA(个人数字助理)市场上占据主导。但眼下Palm却陷入了经营困境,随着Research in Motion公司的黑莓手机、苹果iPhone和谷歌Gphone手机快速崛起,Palm逐渐失去了在舞台上的位置。它于去年分别发布新版WebOS移动操作系统和Pre等新款智能手机,试图东山再起。这些产品虽受到一致好评,但受累于其推广及销售策略,销售状况并不理想。与此同时,该公司财务也低迷不振,迄今已连续11个季度亏损。

  当地时间28日,Palm称,该公司智能手机销量和现金储备都急剧下降,使得寻找买家变得更为紧迫。Palm预计本季度收入将只能达到9000万至1亿美元,大大低于华尔街上月还在预测的3亿美元。Palm还表示,到5月底,现金储备将从三个月前的5.92亿美元降至3.5亿至4亿美元之间。一些分析师就此预测,该公司可能到年底之前就会出现现金断流。

  Palm由市场先驱成为待售目标,在业界引起一些反思。美国《旧金山纪事报》日前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Palm与近一年来分别被并购的硅图公司、太阳微电子公司等硅谷昔日“明星”企业的遭遇都证明,一家企业即使在某个市场先行一步,如果不能持续快速创新,随着自己所开启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最终有可能成为落伍者。

  据Gartner数据,2009年Palm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为1.2%,而诺基亚占有率高达41.1%,黑莓和苹果的占有率分别为19.9%和14.4%。苹果上个季度售出875万部iPhone,而奔迈同期仅售出40.8万部手机。Palm目前已有2000多个应用程序,但仍远不及苹果的近200000个程序。

  四大PC厂商的转型

  最新收购消息的传出让华尔街很多人大感意外。近几周围绕Palm的收购揣测都针对潜在亚洲买家,比如联想集团(0992.HK)、宏达国际等。对此,Gartner分析师叶磊分析,联想因为自身并没有移动领域的经验,并购Palm存在消化吸收的整合难度,风险很大,还是谨慎为好。

  叶磊称,惠普不同,它有很多并购的经验,并购后能够很好地消化吸收,“惠普近年一直通过并购进入新领域,2008年以139亿美元并购了IT服务企业EDS,进入了IT服务领域。”

  Collins Stewart分析师Lou Miscioscia表示,这笔交易对于惠普而言风险不算很高。截至1月31日,惠普手上现金及约当现金超过130亿美元。

  对联想和惠普而言,相同的是,“PC厂商将向服务终端厂商转型”。个人电脑制造商如戴尔、联想及宏基等眼下均已切入智能手机市场,但其眼下用的都是谷歌或微软的操作系统。

  智能手机可说是高获利的保证。惠普最近一季的毛利率为22.8%,只有黑苺机制造商Research in Motion45.7%的一半,苹果毛利率则达41.7%。

  惠普股价在28日美国股市盘后交易中下跌1%至52.75美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