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富豪遇电话诈骗损失2234万 嫌犯有诈骗对白教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30日07:24

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和被用于作案的银行卡等物品。朱元斌 林泽华 张雷 摄

  高学历的深圳富豪在将近一周的时间内,被一伙人电话“忽悠”,分别往36个账户转账50余次汇走2234万元巨款!该案所涉金额应该在目前国内披露的电话诈骗案中排第一位。今年3-4月份,广东电话诈骗案件有抬头之势,警方破获的电信诈骗案件环比上升186%,而在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台湾籍人员占了近半数,有台湾籍人员甚至在东莞召集大陆人员打电话回台湾进行诈骗。

  高学历富豪轻易中招

  “您好,我是检察院的,您的私人账户被盗,涉及洗钱犯罪,需要协查。”近年来,类似“协查”电话成为诈骗分子们普遍使用的“忽悠”伎俩,虽然这样的招数广大媒体持续曝光了无数,但还是有人不断“中招”。近日,深圳一名富豪就被这样的电话“忽悠”了2234万元巨款,“该事主拥有高学历仍被骗,而且时间跨度之长、涉款之巨竟然没有发觉,实在匪夷所思。”有警方办案人员如是感慨。

  据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政委黄守应介绍,这名35岁左右的事主王某,3月底接到“检察院”和“公安局”等“单位”的电话,称他的银行账户涉嫌犯罪洗钱,需要把钱转到监管账户,在一通“忽悠”之后,从3月29日至4月4日一周的时间内,王某分别往36个账户50余次共转进2234万元巨款。

  一案抓获嫌犯近50名

  黄守应说,转出巨款之后,事主直到4月4日才惊觉上当并报警。接报后,省公安厅迅速组织深圳、佛山、中山、云浮等地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发现一个长期在东莞市厚街镇活动的特大跨境电信诈骗团伙。4月14日,专案组在南昌抓获张××等4名负责提款的犯罪嫌疑人;4月20日,又在四川宜宾抓获3名同案犯罪嫌疑人;4月23日,东南亚某国警方协助在该国成功抓获另外8名犯罪嫌疑人。

  4月26日晚,省公安厅组织深圳、东莞、佛山、珠海等地警方同时行动,继续深挖该案“漏网之鱼”,当晚查获犯罪窝点9个,抓获刘××等犯罪嫌疑人19名(其中台湾籍犯罪嫌疑人13名)。目前,此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查获银行卡1830张、现金140万元等赃物,带破省内电话诈骗案件260余宗。

  “涉及该案的犯罪嫌疑人不止50人。”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大要案处副处长万建刚表示,该案属于最新也是最典型的电话诈骗案件,涉及的团伙多,且境内外都有,相互勾结。

  骗子还有诈骗对白教材

  据万建刚称,该起案件中犯罪分子分布国内数省,还有境外团伙,而且这些团伙之间有明确分工,形成“集团式”管理,有的负责诈骗,有的负责开卡,有的负责提款,十分专业,甚至还有诈骗对白教材“武装”。

  “更要命的是因为大多通过网络沟通,大多数团伙之间不碰面,没有直接的联系,导致有时候抓了提款人,线索就断了,抓不到诈骗的、开卡的;另外,原来开卡犯罪嫌疑人都是雇人用身份证开,现在犯罪分子自己"采购"身份证直接开,这些身份证上的信息都是正确,但是都是一些遗失的或者被偷窃的,警方无从查起。”

  台湾籍人员“骗回”台湾

  记者发现,在“4·04”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中,4月26日行动中抓获的19名犯罪嫌疑人中有13名是台湾籍。“他们电话诈骗不分对象,有国内,也有国外,有的还在大陆打电话回台湾诈骗。”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温颂钧说。

  据温颂钧介绍,今年4月初,东莞警方经过半个月的侦查,就发现一个以台湾人程某为首,长期在东莞寮步镇活动的电信诈骗团伙。4月16日,警方收网行动,抓获程某等犯罪嫌疑人17名(其中台湾籍犯罪嫌疑人7名)。“程某在内地雇佣福建、海南、台湾籍人员冒充台湾保健局、警察局和地检署工作人员,利用语音软件拨打台湾民众电话,又是以"受害人身份资料被盗"的伎俩,要求受害人将钱转账到指定账户进行诈骗。”

  提醒 政法机关从无“指定账号”

  对于连续使用相同伎俩诈骗得逞的事实,万建刚说,警方破案是“亡羊补牢”,老百姓不上当才是关键。

  他再次提醒,政法机关是不会通过电话要求群众转账,更不会要求群众将钱转到所谓的指定账号;如果接到要求转账的短信或电话,一定要通过多种途径确认短信或电话内容,如当接到自称熟人并假称某种原因急需用钱的电话时,可回拨该熟人原先电话或向相关知情人询问证实。如接到陌生的境外来电时,有可能是犯罪分子使用改号软件打进来,此时要多方咨询核实情况。如接到自称公安、检察等单位的来电时,要回拨电话向有关单位核实有关情况,必要时可向公安机关报案。(记者 黄鹏 通讯员 林泽华 张雷) (来源:信息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