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线城市房价坚挺成交量下挫 拐点何时出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30日08:25
  中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3分报道,从本月中旬以来,密集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初见成效。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最近一周,一线城市成交量出现了全面下挫,杭州跌幅最大,环比下跌72.5%,北京下跌45%,上海下跌38%。不过成交量的下跌并没有带动房价的松动,甚至有些城市的房价仍在上涨。

  与此同时,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成交继续保持活跃,哈尔滨、海口、大连、长沙等地的成交面积环比则出现大幅度的上涨,房价也在逐步的攀升。最新的数据到底说明了什么?下面我们连线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况伟大。

  主持人:在一系列房产新政施行半个月后,一线城市交易量虽然全面下挫,但为什么房价却依然坚挺?一些人期待的楼市拐点近期是否会出现?

  况伟大:一方面,从目前的一线城市交易量下降这种趋势可以看出,目前政府的政策发挥了作用。政策就是进一步的对房产市场进行调控,进一步收紧房产市场,这个政策出台的力度和出台的频率都在加大。这种情况下,对整个市场的预期,不管是投资者、消费者还是开发商都在慢慢发生变化。在这种变化下,消费者和投资者就会持币观望或者减少目前的房屋的购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目前是一线城市房价非常高,泡沫的程度也是比较大。这种情况下,高房价再上扬的空间是非常有限的。

  这两种因素的作用之下,我们可以解释目前的交易量在一线城市下降比较大的趋势。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或者持续时间够长,人们的预期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交易量不断下降的趋势持续下去的话,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发生变化,随即开发商也坚持不了多久。这样的作用下,总的房地产市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可能会有一个下降的趋势,也就是说这个时候房价拐点可能会出现。

  主持人:二三线城市的楼市依旧火爆,成交量、成交价稳步上升,为何调控政策没有像在一线城市那样取得显著的效果?

  况伟大:一方面,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的空间比较大。在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空间比较小的情况下,很多投机者或者炒房者会把资本转向二、三线城市,这样导致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跟交易量同时出现增长的情况。另一方面,目前房地产调控措施加大之后,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的风险性进一步的加大,而二、三线城市因为房价上升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大的政策背景也导致二、三线城市交易量和房价的上升。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