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北前首富兰世立将第四次入狱 因逃避追缴欠税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4月30日08:34

  逃避追缴所欠税款 湖北前首富将第四次进监牢

  兰世立

  兰世立被拘时写传记,自述为悲情英雄:所有失败都是时运不济或是遇人不淑,所有的官司纠纷都是遭人诬告。

  2009年12月12日,曾有“湖北首富”之称的东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兰世立被取保候审,结束近9个月的监禁保外就医。据一位接近他的人说,取保候审的机会是兰世立通过15天的绝食获得的。2009年3月14日,正处在东星航空破产危机中的兰世立在珠海海关试图出境时被警方控制,次日被武汉市公安局执行监视居住。这是他自上世纪90年代初创业以来,第三次被监禁。在看守所拘押期间,兰世立写了两部文稿——上午写创业史《东星18年》,下午写自己的监禁生涯。

  2010年4月,兰世立因逃避追缴所欠税款,一审被宣判4年刑期,兰世立将第四次进入监牢。

  野蛮生长的年代

  兰世立创业的第一个足迹落在武汉市东湖开发区。他在这里创办了一家经营电脑耗材的小公司。记者采访的所有人,不管是下属、朋友或是敌人,都承认他“思维敏捷,商业嗅觉敏锐,执行力强,勤奋,肯吃苦”。

  1992年,他将在深圳、香港出差时体验过的广州喝早茶的想法引进武汉,在开发区开办了武汉当时最豪华的酒楼“东宫”。1992年10月28日,“东宫”正式开业,以中式皇宫的风格装饰,金色琉璃瓦,大红色的宫廷柱,汉白玉栏杆,以及门前穿旗袍的迎宾员,引来了大量食客和围观者。兰世立在《东星18年》中回忆:“每天的餐桌几次翻台,每餐一桌子都要用几次,一天的营业额20多万元,一个月竟有几百万元的营业额。那时候既无信用卡,也无百元大钞,吃一餐要拿一包钱来,一桌三五千元是常事,每个包房都有最低消费,每天收银员为了点当天的营

  业额都很晚才能下班……”一年后,兰世立顺势在武汉市政府旁边开了另一家以豪华西式宫廷风格装修的酒楼“西宫”。

  兰世立的奢与俭

  在一些东星的年轻员工看来,创业过程中兰世立过着非常节省简单的生活。每天早上7点起床,在司机来接他去办公室前,快速浏览完所有的财经报纸和民航专业报纸,然后离开住所,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兰世立给记者算过一笔自己的开销账:10天中三五天会吃早饭,中午一般吃盒饭,晚上的应酬无法计算,平均每天开销是一二十元,口袋里最多只有1000元现金。

  但兰世立又有非常讲排场的一面。创业之初,为了让员工有自豪感,他为大家配发了统一西服,还学着国际大公司给大家制作了统一的工作号牌。中国刚出现BP机,他便给公司每一个人都配发了一部,当时一个本科生月工资30多元,一部BP机的价格是3000多元,相当于10年的工资。

  2007年:东星的拐点

  光谷中心花园是东星集团在武汉最有影响力的一个地产项目,兰世立拍板决定的双子楼的建筑造型。“至今也可以算是武汉的一个地标建筑。”一位东星前高管对

  本刊记者说,“这个项目本来充满希望,当时估算顺利完工后,盈利在10个亿以上。”也在这个项目启动的时候,政府决定开放航空业,已经从开放的旅游业中尝到甜头的兰世立决定进军航空业。“航空牌照的申请,早期建设至少也要两年的时间。刚好这段时间足够房地产资金回笼,再用于航空业发展。”一位东星前高管对记者说。“本来预定的两年航空公司筹备期,最后只用了9个月”。

  利用两年的时间差,顺利完成地产利润和航空产业的交接已经不可能,兰世立需要尽快找到维持航空公司运营的钱。但更糟糕的是,“一开始想的是用地产、旅游的钱反哺航空,后来实际上为了修建神农架的五星级酒店,还抽调了航空公司的钱”。一位东星前高管说。兰世立用光谷中心花园的土地使用权以及在建工程11万平方米为抵押,向农行武汉江南支行贷款1亿元。据报道,这本来用于建房的1亿元中的9000万元,被东星集团挪用来筹建东星航空公司。“原来根据农行签订的协议,光谷项目卖楼应该在农行做按揭抵押,回款很大一部分应该按比例还农行。但是,东盛有客户按揭贷款时,他不在农行做,农行无法控制。东盛在处置抵押物的时候

  并没有还农行的钱,违背了我们当时的资金管理协议。”农行的代理律师肖东平说。这就是光谷中心花园当年名噪一时的“一女两嫁”事件。买了房的业主因为房子被抵押出去办不了产权证,2007年,他们开始上街游行、抗议。农行武汉江南支行也将东盛地产公司告上了法庭。国家审计署来审查农行这1亿元问题贷款时,兰世立第二次被拘押。

  2008:灾难之年

  2007年后,东星再无法获得一笔银行贷款。除了高利贷,兰世立也在多方寻求战略合作伙伴。“2008年有一个最好的机会。一家香港公司愿意出资1亿美元,但只占东星25%的股份。”一位东星高管对记者说。这位高管亲自在北京呆了很长时间,跑了无数个政府部门,拿到证后打电话给公司报喜说“拿到了”,但没想到,金融危机已开始全球蔓延,这家香港公司自身难保,出资计划再次流产。

  时运不济,东星航空累计欠债5亿元,不得不到了清盘结算的时候。中航成为收购东星航空的谈判买家。谈判的起因也有两个版本。东星方面说,因为湖北省为了打造唯一一个三大航空基地齐聚武汉的空港基地,而力促中航收购东星。而湖北省和中航给出的解释是,东星自身难以为继,率先向中航求援。东星的一位高管告诉本刊记者,武汉的客流量差强人意,东星的9架客机,只有5架在武汉本地,其余4架分别在广州和郑州。“中航也未必非常愿意进入这里,因此他们在谈判过程中把价格压得很低。”据《三联生活周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