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 10人大十四次会议消息

精神赔偿被纳入国家赔偿范围 部分情况不予赔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30日07:42
  今天下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修改后的《国家赔偿法》,将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这部在诞生之初被誉为我国推进法治建设和保障人权的里程碑式法律,在现实中却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实施效果不佳、从而被戏称为“国家不赔法”,实施15年后,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四次审议修改,终于完成了首次“大修”。

  有专家评价说,修改后的国家赔偿法中规定的赔偿范围更加明确,赔偿的程序、赔偿的标准更加科学、完善,法律的可操作性更强。对于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促使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具有重大意义。

  精神损害赔偿进入赔偿范围

  在国家赔偿中引入精神损害赔偿,一直是各界人士呼吁的焦点,现行国家赔偿法对精神损害赔偿仅仅停留在“赔礼道歉”层面。

  发生在2001年的“处女嫖娼案”是人们在主张将精神损害抚慰金引入国家赔偿案件中最常被援引的案例。案件受害人麻旦旦将陕西省泾阳县公安局和咸阳市公安局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精神损失费500万元。但最后麻旦旦仅获得了74.66元,作为被违法限制人身自由两天的赔偿金,而她所提出的精神损害赔偿被驳回,理由是该诉讼请求无法可依。

  此次修改考虑到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侵犯公民的人身自由及生命健康权,同样会对受害人造成精神损害,规定致人精神损害,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支付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武增介绍说,之所以对于精神损害赔偿的具体标准没有作出规定,是由于精神损害赔偿和财产损失不一样,不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认定时比较困难,现实情况非常复杂,赔偿标准不同的案件各不相同,在认定和标准两方面都很难在法律中作出抽象、统一的规定。可以在具体案件中由司法机关进行认定,也可以由最高人民法院根据审判实践中出现的具体问题,适时作出具体应用的解释。

  申请国家赔偿 两月内可获答复

  根据现行国家赔偿法规定,赔偿请求人要求国家赔偿,应当先向赔偿义务机关提出,由赔偿义务机关进行确认。此项规定被众多行政法学家批评为让侵权者自己确认违法简直就是“与虎谋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法室副主任武增表示,要求改变这一确认程序的意见多年来很强烈,这个程序违反了自己不能做自己法官的原则,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实践中,赔偿义务机关往往以各种理由不确认或者对确认申请拖延不办,而申请人向其上一级机关申诉又往往行不通。

  为保障赔偿请求人依法获得国家赔偿的权利,这次修改国家赔偿法,取消了刑事赔偿中的确认程序,规定赔偿请求人向赔偿义务机关先行提出赔偿请求,赔偿义务机关应当在两个月内作出赔偿决定。如果没有按照法定期限作出赔偿决定,或者当事人对作出的赔偿决定有异议的,可以向上一级国家机关提出复议。如果对复议结果不服,还可以向人民法院的赔偿委员会提出赔偿请求。

  此外,对赔偿程序中的一些具体操作过程进行了完善,规定赔偿请求人提出赔偿请求,赔偿义务机关受理时,必须要加盖行政机关的印章,同时要注明收讫日期,这样使得赔偿期限的起点非常明确,可以杜绝赔偿义务机关任意拖延赔偿。

  完善赔偿范围 错拘错捕均需赔偿

  现行国家赔偿法规定,以殴打等暴力行为或者唆使他人以殴打等暴力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没有明确规定受到虐待,以及监管人员放纵他人实施殴打、虐待等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情形,国家是否承担赔偿责任。

  修改后的国家赔偿法规定:以殴打、虐待等行为或者唆使、放纵他人以殴打、虐待等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

  此外,修改后的国家赔偿法还对举证责任作出规定,被羁押人在羁押期间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赔偿义务机关的行为与被羁押人的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赔偿义务机关应当提供证据,按照此项规定,在被行政拘留或者羁押期间,公民如果死亡或者丧失了行为能力,有关机关就要负举证责任,如果不能证明公民死于自杀、自残等自身原因,那就需要承担国家赔偿。

  值得关注的是,公民如果被国家刑事司法机关错误拘留或错误逮捕,国家应当如何承担赔偿责任,这是贯穿国家赔偿法修改始终的焦点之一。

  按照今天通过的修改后的国家赔偿法规定,对于公民被拘留或者被逮捕的赔偿问题,需要区别对待,对于刑事拘留,只有刑事司法机关违反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或者超过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时限进行拘留的情况下,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也就是说,刑事司法机关采取了合法拘留措施,或者没有超过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拘留时限,如果刑事司法机关终止追究公民刑事责任的,国家不予赔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