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财政厅绘制“权力运行图” 塑造公信力(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30日09:38
从去年3月开始,广东省财政厅开始紧锣密鼓地绘制起“权力运行流程图”。
从去年3月开始,广东省财政厅开始紧锣密鼓地绘制起“权力运行流程图”。

  去年底,该图绘制成功。此项工作意义重大:第一,通过“废、改、立”把该厅现有的行政规程“清洗”了一遍;第二,让包括厅长在内的全厅工作人员了解自己手里有多少权力;第三,把各权力事项的运行流程绘制成图并理出“权力风险点”。广东省财政厅成为全国财政系统中首批完成此项工作的单位,也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此项工作的厅局单位。据了解,今年,“流程图”还将推至全省各级财政部门。

  现在“流程图”逐步被挂到该厅的门户网站上,供所有民众监督。主动引进社会的权利来制约政府的权力,让行政权力回归其应有的位置与状态,塑造政府的公信力。广东省财政厅此举的全部意义或正在于此。

  缘起程序公正公开,大家就不会有怨言

  自2005年河北省邯郸市给全市行政机构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开始,这项探索越来越成为政务公开这一命题中的关键词。

  财政部门是这一“潮流”的焦点。在2009年的全国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要求全国各级财政部门“开展对‘权力梳理、流程规范、监督定位’工作执行情况的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

  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朱明国也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界定权力范围,努力使每一个人的权责都非常清晰,从而保证既能高效行使权力,又能防止权力的“过度”使用,并要求各地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使每一项权力的行使都有严密的程序可以遵循。

  来自上层主管机关的改革推力是促使广东省财政厅加快制定“流程图”的动力之一,另一个来自于他们曾经尝到的“甜头”。

  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省财政要拿出75亿元支持产业转移园区建设。此次75亿元的产业转移扶持资金如何分配?省财厅想出了一个办法,类似于招标式的“批钱”,哪个地方的项目好,资金使用规划得合理,就把这笔钱批给他。这个办法的施行有几个前置条件,竞争的“游戏规则”全部公开,一视同仁,从专家库中随机抽选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分。这个办法被命名为“竞争性财政分配的政策”,为全国首创。

  当时有一个涉及5亿元的项目,最后两个市竟以0.07分的差距,分出输赢。看到结果,带队前来“参加竞赛”的该市领导有点沮丧,他后来回忆说:“仅差0.07分,5亿元财政拨款就是我们的了!其实0.07的差距意味着基本没有差距,但是既然我们承认了这个游戏规则公正,没有猫腻,对这结果我们也没有怨言。”

  “只要程序公正、公开,即使没得到拨款,大家也不会对你有怨言。”刘昆对记者说。

  正是吃到了这个甜头,省财政厅开始认识到程序和过程公开的好处,既防止了“暗箱操作”,又可以树立部门的公信力。于是,当全国财政系统和省委提出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的时候,省财政厅的相关工作便立即展开。

  要求权力行使的依据、流程都要写明白

  绘制流程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2009年2月,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新一年的财政廉政建设工作,刘昆在会上提出:“要有效消除财政分配中的‘暗箱操作’、‘权力寻租’和‘灰色地带’。”此后,驻厅纪检组开始制定执行方案并交由厅办公会议讨论,经党组圈阅最终确定方案。之后召开了全厅动员大会,要求全厅各部门“搞好自己的责任田”,在8个月的时间里完成权力梳理和“流程图”绘制的工作。

  准备被梳理的权力包括了对外管理的权力和内控管理的权力,即财政分配管理监督类权力和行政管理类权力。

  这项工作从2009年3月开始,第一步是“梳理权力”。厅内的各单位一方面要对本单位所有权力事项和现有的各项工作规则进行全面梳理,查找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分析研究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的措施办法;另一方面要对所有权力事项进行分类,并逐项梳理权力行使的依据,描述权力运行的流程,明确岗位职责和关键环节,提出“废、改、立”的意见。

  在省财政厅的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该厅经济建设处被梳理出13项大的职责,合署办公的预算处和地方财政处被梳理出的5大职权等等。

  在梳理完权力事项之后,一切工作进入最为关键的第二阶段,即规范权力运行、绘制“流程图”。在这阶段,各单位一方面要健全完善《工作规则》,从总则、领导职责、决策程序、依法行政、政务公开、行政监督、会议制度、公文审批、保密制度、作风纪律、廉政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本单位的工作规则;另一方面要健全完善各项权力事项管理制度和运行流程,针对权力事项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查找出财政和廉政风险点,对有关制度进行“废、改、立”,制定完善权力运行程序和权力监督管理流程,建立健全配套管理制度,并对每一权力事项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

  接此工作,很多部门制定了更为严密的办事守则。比如,行政政法处在此阶段,制定了“严格专项资金分配联审制度”在内的四项新规定;会计处则制定新规,要求办理上岗注册、信息变更和证书有效期延续手续的期限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提前为当场办结;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调入、遗失补办手续从原来的30个工作日提前到5个工作日。

  “流程图”绘制完毕之后,经过几上几下的审核、校订,于今年4月印出。

  核心只有公开,才能使权力被监督

  “流程图”绘制完成后,省纪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组组长邓桂明提出,“流程图不要挂在墙上,也不要放在柜子里,要挂到网上,让所有的民众都看得到,看得懂,能用它监督我们的工作。”

  “这是个好办法,”曾经因写《苏共亡党十年祭》而闻名的《求是》杂志研究员、著名党建专家黄苇町对记者说,“按照程序办事才会减少违法的可能,但在坚持权力按程序行使的同时,还要坚持公开。因为有些腐败并没有违背程序,只有公开才能使权力被监督,公众才能发现问题,所以公开才是‘权力运行的流程图’的核心。

  截至记者昨天发稿,省财政厅已有23个部门和所属事业单位将自己的部门职能与“流程图”挂到网上。

  曾几何时,在外界看来,“手握重金”的财政部门一直都是各级单位“跑部钱进”的主要对象。但是现在,从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到建立规范的财政拨款制度,再加上全公式计算,“你能不能拿到钱,能拿到多少钱,自己心明眼亮,”王汉忠说。他还以“病虫灾害防治资金拨款”为例,给记者算了一套公式,对于这套公式他早已烂熟于心。

  “让民众来监督政府,是对行政权力最大程度的制约,也符合现代政治的理念,只有程序透明,并严格按此执行,民众才能认可你的工作。”刘昆说。

  在积极引进外部监督的同时,省财政厅也在此次绘制流程图的工作中健全了一套“完整的自我控制体系”,加强内部监督,并将各部门是否按照流程图工作列为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

  被视为现代政治学最为核心命题的“权利制约权力”理论是这样说的,政府权力的内部监督非常重要,但制约权力最为重要的应是外部力量的监督,以公民的权利制约国家的权力,这才是现代政治的核心特质。

  可能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难以让对权力的监督一步到位,但对于累积进步的改革,我们仍应该为其鼓掌称赞。

  南方日报记者赵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