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间课改组织发起人:课改就是从油锅里捞孩子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4月30日10:42

在全国各地为教育界人士诠释杜郎口模式课改,成为李炳亭当前的主要工作之一
在全国各地为教育界人士讲解新课改模式,成为李炳亭当前的主要工作之一

    杜郎口课改模式系列报道回顾:

    杜郎口中学课改引50万人围观 老师闭嘴学生授课

    杜郎口课改衍生多种教学模式 高考成教育副产品  

    2006年3月,《中国教师报》两位记者前往杜郎口中学采访,但仅仅一天的时间,他们就惊奇地发现,一所乡镇中学竟然打破了传统教育的模式,创造了完全西化的课堂方式,他们甚至将杜郎口进行的课堂改革,兴奋地誉为教育界的“小岗村”。于是就在第二年,其中一位名叫李炳亭的记者无比兴奋地联合杜郎口中学,发起民间组织“中国名校共同体”。

  该组织由杜郎口中学发起,波及全国22个省市,现由40家核心校、400家成员校共同组成。目前,该40家成员校基本都“模拟”杜郎口模式开始了课改实践,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北川中学。

  对话李炳婷:课改就是从油锅里捞孩子

  记者:你怎么看待当前的中国传统教育?

  李炳亭:中国教育最大的悲哀其实不在于今天有多么落后和原始,而在于我们中的大多数学校,敢于不敢于承认或者认识到了现有的落后和原始,知耻才能后勇。问题是,偏就有人至今尚不知道教育之耻,反而习惯于以耻为荣。今天,那些把学校办成“集中营”、“监狱”、“殡仪馆”却又大秀“经验”,把罪恶当成功德的学校均忝列其中。遗憾的是,我们为什么一味忍让这种无耻,而背地里才敢于悄悄发泄一点不齿呢,忍让是不是一种纵容?如果情愿牺牲一个民族的发展而保全自身的一点世故,我以为有些人那就连仅存的一点点良知也丧失掉了。

  记者:你认为最大的弊端在于课堂模式吗?

  李炳亭:我有一句名言叫“课改就是从油锅里捞孩子”,捞的晚了孩子就没救了。我们传统课堂观念,我们培养的都是大头娃娃,智育嘛,五个手指头,把其他四个手指头全部砍掉了,德智体美劳,我们现在只剩下一个智力。所以我们制造的都是残疾人,更何况这种残疾人不是肉体上的残疾,是精神上的残疾,我们孩子没有创造力。从这个角度想一想,剥夺了创造,制造了残疾,而且我们全国培养的是一个像垃圾筒一样,肚子里满是死知识的。所以现在大学生问题就凸现出来了,就有能力很差,必须再回炉,竞争力差等等问题在这里。所以我常常在想,我身为一个父亲,如果我的儿子是这样,哪怕他是博士毕业的,我都觉得都是失败的。

  知识可以灌输但能力不可以

  记者:在于老师授课而没有给孩子自主发挥的空间?

  李炳亭:可以这么说。传统课堂下孩子被动地在接受,老师就是一个演员,名师就是一个好演员,表演的好了就能让孩子们多听会。但时间长了,(一天听8节课)就疲惫,就累就要开小差。所以身体要动,但是身体动还不够,心也要动。在这样一个学习过程当中,你必须把心和知识进行对话,然后产生情感,只有学习产生情感才有价值的。你知道为什么吗?小孩给他一张纸,叠一个东西,哪怕他叠得再差,我告诉你因为他注入了情感,这个东西就有价值,对他来讲还看得特别重,他就会妈妈炫耀,妈妈你看我做这个东西多好啊。而且孩子会自己拿糨糊贴在墙上,一看很多家里都有小孩贴的,对不对?有情感吧。

  记者:知识和能力还是有差别的。

  李炳亭:课堂上如果说知识是可以灌输的,老师在讲台上灌输知识,但是老师没有办法灌输能力,要让学生获得能力,你就必须让他动。怎么动?就要发生情感,变成自己的东西,形成能力了吧。能力和智慧还是另外一回事,它还不是一个纬度的。为什么不是一个纬度的?要把很多的这种能力再从中提取、抽象出来,上升到一个层面上才可以形成最好的。

  所以我和几位校长、老师将民族的希望“不自量力”地扛在肩上,以国家大任为己任,不高调的想法其实非常朴素:让新课改落地,给素质教育一种可能。

  “临帖”试验与“课堂驾校”

  记者:接下来是怎么进行推广的?

  李炳亭:我们开始提出来要临帖,像写毛笔字一样临帖,至今我以为我这个团队一直主张的学习必须经历三个过程。临帖、入帖、破帖。最终要追求的是破,学杜郎口是为了超越杜郎口,杜郎口有用的东西你拿过来最终要生成自己的新东西,但是你要拿过来,这就是拿来主义者,拿来主义我的建议原本有汽车,你还必要在那里组织人发明汽车吗?所以我们就开始做普适性实验,实际上就是临帖实验。

  记者:具体的是怎么个“临帖”?

  李炳亭:我会给它一整套方案,包括很多核心的东西。然后,我派老师直接在它班里上课,我以为现在就是要解决一件事,你学驾照的时候,你会发现光背交规没有用,必须上车。而今天教师培训也是这样,光教理论没用,必须“上车”。所以我把我的培训取了一个好名字叫“课堂驾校”我当年就讲了这个理念,坐在副驾驶座上,看着我怎么开,我开的过程里告诉你应该掌握这几个环节,这几个技巧,我下车你来开。我坐在旁边看,看完之后再告诉你你开车,刚才开的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应该注意的,好了,我进行教师的课堂教学培训,我只需要一星期,我可以让这个老师成为最优秀的老师,我全部让他这样来做。

  杜郎口模式规避了教育资源不平等

  记者:我们常说中国教育最大的不平等是教育资源的不平等,你怎么看?

  李炳亭:我们很好回避了农村教育问题因为师资力量不够、不强、不高,影响教学质量问题。但还是我刚才讲的,你仅仅把它定位在技术上还不够,你还得有思想的东西。是否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学生是否学得快?是否有一种生命的狂欢的,我要求这些东西。

  记者:那么是不是可以说老师的作用被弱化了?

  李炳亭:不是,实际上对老师的要求更加的高了。传统课堂是考量一个人是否会表演,表演得是否精彩,你的形体语言、你的舞台感染力、你的普通话、你的笑容等等,但现在呢,就好比足球场上,我们让队员坐在座位上看着教练在那里踢球,我们欣赏,我们就好像在剧场看到某一个人表演。当你知道课堂学生是主体,是学生舞台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理解了,课堂实际上应该是老师是观看者,而学生才是场上的足球队。做一个教练的职责,善于发现问题并点拨教学,这就足够了。

  记者:接下来你还有什么打算?

  李炳亭:我现在开始一个地区一个地区,只要我走过去,只要过去,这一片教育就改了。现在区域课改现在已经在做了几个,一个是河南安阳阴都,整个阴都区全都是我做的。东莞的环江镇相当于一个县,全部推它。从小学、幼儿园到高中,全部用我的。我派大量的人在那里扶持它,所以我想做这个事,我做这个事影响力就太大了,功德就太大了。接下来,我还想在我们的共同体内拉进200个教育局长,借教育局长的力量推动区域的课改,那么教育的春天很快就会到了。(拾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