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英国大选克莱格用媒体争选票 电视助其一夜蹿红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30日09:55
  “今天我们正在创造历史!”在英国大选于4月15日破天荒地举行首场电视辩论时,主持人这样宣布。29日,第三场电视辩论举行,历史继续改写。

  如果说电视辩论的方式已经创造了英国大选历史的话,那么现在还有一种历史的创造更值得人们期待,那就是非英国传统两大党工党和保守党的候选人当选首相。如今,有望创造这个历史的人物已经出现,他叫克莱格,于2007年12月担任英国自由民主党党魁。

  电视让克莱格蹿红

  当党魁并没有让克莱格名声大噪。但是,恐怕克莱格自己都没有想到,他能在一夜之间蹿红,并且能够在与工党领袖、现任首相布朗和保守党领袖卡梅伦之间的竞争中脱颖而出。4月15日,在英国大选的首次电视辩论中,这位从来没有组过阁的英国第三大党领导人,大放异彩,成为继二战首相丘吉尔之后人气最高的政治领袖。

  百余年来,英国政坛都是工党和保守党轮流坐庄,两党之外的第三大党和第四、五、六党是从来没有实质性区别的。然而,克莱格在英国“电视剧化”的首次大选辩论中一辩成名天下知。克莱格把握了与两大党领袖公开竞争的黄金机会,抢占先机,充分利用了电视直播这一契机,一下打了个翻身仗。在首轮电视辩论之后,其支持率狂飙升至37%,史无前例地超越了工党和保守党,它们的支持率分别为28%和32%。而辩论后的即时民意调查显示,68%的受访者称愿意因为克莱格而投自民党一票。

  29日,英国大选举行第三轮也是最后一轮电视辩论,擅于出境的克莱格能否向创造历史更进一步引人关注。

  媒体造就总统

  将电视辩论和大选结合起来,其实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方面美国人是先驱者,50年前就开始用了。在1960年的美总统选举中,尼克松和肯尼迪展开电视辩论,结果肯尼迪以潇洒的风度、出众的口才,在电视镜头前扭转了民意调查中的劣势,成功当选。

  等到近50年后的奥巴马参加总统竞选时,他除了继续在电视辩论中滔滔不绝外,更开创性地充分动用了互联网这个新型媒体,并在成功当选后还获得一个封号——“互联网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建立了自己的竞选官方网站,并特意打造了一个注册成员超过百万的在线社区“我的奥巴马”(MyBO),形成了良好的选民交流氛围和社区感觉。

  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美国的总统候选人一向嗅觉灵敏。早在七八十年前,弗拉克林·罗斯福在竞选时就看中了广播的价值,充分利用当时的传媒新宠将其政治主张传散开去;到了肯尼迪竞选时期,电视辩论成为总统大选的“规定动作”。如今,无论是电视还是广播、报纸或者网络,也无论是在美国、英国还是其他西方发达国家,各种媒体都在各国大选中发挥着各自不同的作用。

  中国有句古话讲,“得民心者得天下”。这句话用在当今的西方大选中,或许可以描述为:“得媒体者得大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