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家滕纯谈杜郎口中学课改:把课堂还给学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4月30日10:43

    杜郎口课改模式系列报道回顾:

    杜郎口中学课改引50万人围观 老师闭嘴学生授课

    杜郎口课改衍生多种教学模式 高考成教育副产品

   民间课改组织发起者:课改就是从油锅里捞孩子

    一所地处鲁西南平原的农村初中,曾经连续十年在县里考试成绩居倒数之列,如今探索出了一条既能保持升学率,又能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新的教学模式,成为很多教师心目中的“圣地”,前去取经的教师络绎不绝,已达数十万之众——这就是位于山东聊城茌平县的杜郎口中学。

  杜郎口中学的教学模式真的有这么神奇?那么,它能否医治现有教学模式的顽疾?它又为什么会诞生在一所偏僻的农村中学?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著名的教育家、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滕纯研究员。

  记者:与其他学校的相比,杜郎口中学课改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滕纯:杜郎口中学一堂课45分钟,老师只讲十来分钟,三十多分钟都留给学生来学习,来展示,来交流,把过去被动学习的学生解放了,把过去死板的课堂激活了。

  杜郎口中学校长崔其升概括了三句话:学生动起来了,课堂活起来了,效果好起来了。这给我印象很深,这与以分数为导向的应试教育课堂有本质的变化的。

  记者:这样做的价值在哪里?

  滕纯:学习本来就应该是学生自己的事情,老师只负责指导。然而应试教育,老师把学生的学习都包办了,叫你听讲你听讲,叫你做题你做题,扼杀了学生的自由思想和创造力。

  杜郎口中学虽然是农村中学,但它敢于解放学生,给学生学习自主权。我认为,它的价值就在于激活了每一个学生,使他们成为课堂里的积极存在,成为学习的主人,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学生成绩大面积提高。

  记者:在高考仍然存在的大环境下,这真的有效吗?

  滕纯:杜郎口中学的课改最早之所以能被发现,正是因为考试成绩的大幅提高。课改前,学校已连续多年位于茌平县的末位。1997年,崔校长上任后开始探索变革,并于2002年前后取得初步成效。后来在全县考试中突然考了第一名,这就被人发现了。

  这样改,从应试的角度来讲,升学率也很高,因为它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解决了学生不爱学,学不会的问题。学生热爱学习了,这个事情就好办了。

  课改后,这所农村中学没有厌学的学生、没有学习困难的学生、没有辍学的学生,也就是没有“三无生”了,这是过去长期困扰农村教育的老大难问题。

  记者:很多家长认为,把学生送到学校学习,就是为了让老师多教。现在老师讲得少了,会不会太放松了?

  滕纯:其实,这种教学方式对老师的要求更高。学生积极起来了,深入到教材里面去,开动脑筋,问题就多了,对老师的要求反而更高,学生提这个问题怎么回答。客观上推动了老师更深入的钻研教材,加强学习,改进教法。

  这种模式促进了教师的发展,教师教改积极性也提高了。因为,你不发展不行,不发展你就落后了,更何况杜郎口中学老师的学历并不高。

  记者:杜郎口中学的学生都来自于当地农村,他们能适应这样的教育方式吗?

  滕纯:我们过去对农村的孩子都有一种感觉,比较木讷,比较呆板,不喜欢发言。但是一经激活,经过长时间的熏陶后,他们也能勇于发言,善于表达,而且以表达为荣,争先恐后来展示自己。

  当然这肯定需要一个过程。开始的时候,只有少数积极分子敢于尝试,更多的孩子还在观望。他也怕,每个孩子都有自尊心,讲错了怎么办?但是逐渐形成风气以后,整个局面就改观了,学生就有了自信心,现在已经养成这种学习习惯了。

  记者:这种课改为什么会出现在一个偏远的农村中学,而不是大城市?

  滕纯:事实上,在杜郎口中学探索课改期间,国家正在进行素质教育和新课改,杜郎口中学在教改的大背景下,可以说是不谋而合。城市里搞新课改试点的学校,也有很多搞得好的,但影响没有杜郎口中学大,这么轰动。这是为什么?

  我想,这可能是由于过去农村学校被边缘化,有两方面影响。一方面是国家对它的支持、扶持不够,另一方面对它们的管理,也不像城市学校管的那么严格,地处边远偏僻的农村学校反而有比较自由的天地。另外,大城市的中学在高考压力下,不敢放松,不敢大胆地进行各种各样的教改探索。

  记者:当初,杜郎口中学做这么大胆的尝试,县教育局、市教育局怎么会不干涉?

  滕纯:崔校长1997年到任的时候,这个学校几乎办不下去了,政府本来准备把它撤并了,但考虑到当地总要有一所初中,孩子们就学的方便,就决定再找个人搞一下看看怎么样。所以可以说,崔校长是受命于危难之中。因此,上面不仅没有干涉他,反而支持他探索,成全了学校的改革。

  记者:杜郎口中学课改,对中国现在的教育体系影响有多大?

  滕纯:听说包括北京海淀区在内,至今已经有60万人次的校长老教师去那里参观考察了,而且很多人不止一次地去。

  我想杜郎口中学课改可能正好是我们现在新课改所呼唤的、所希望的,所以它一下子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记者:这种模式能在全国推广吗?

  滕纯:我还没有把它看成固定的模式,因为它还在不断的改革、发展当中。一所农村的乡镇初中,尽管现在出名了,但在学校内涵发展上,在教育现代化道路上,总还有许多事情要做,需要进一步发展和提高。已经取得的实践经验,也需要提到规律上,进行冷静思考和深入分析。(拾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