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巴西加息俄降息 美联储原地踏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30日11:05
  每经记者田甲实习记者由曦发自上海、北京

  各国在“退出”步伐上不协调的局面昨日显露无遗。北京时间昨日(4月29日)早间,巴西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75个基点至9.5%,成为继印度之后,“金砖四国”(BRIC)成员中第二个加息的国家,同时也是拉美地区首个收紧货币政策的主权国家。同日,同为“金砖四国”的俄罗斯宣布,自4月30日起将再融资年利率从8.25%降至8%。同日早间,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发表声明维持现行低利率区间0%~0.25%,并重申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

  巴西加息俄罗斯降息

  奥巴马拟提名3新人 美联储"鸽派"势力大增

  美联储仍按兵不动 巴西19个月来首次加息

  坚守低利率 美联储"以不变应万变"

  奥巴马提名三位美联储理事

  新闻分析:美联储在利率政策上“以不变应万变”

  根据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议,巴西将基准Selic年利率由8.75%上调至9.5%,标志着该国正式启动货币政策退出机制。

  据悉,这是巴西自2008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当时巴西的基准利率为13.75%,金融危机后,巴西为刺激经济曾多次下调利率,自2009年9月以来,基准利率一直维持在8.75%的历史低位。

  巴西官方预测称,2010年巴西GDP增长率将达6%,通胀率将达5.41%。另有统计数据显示,巴西的通胀率已从2009年年底的4.3%增至今年3月的5.2%,并有可能在7月达到6%,接近巴西政府规定的6.5%的警戒线。

  基于上述因素,分析人士表示,巴西的加息在预料之中。到今年年底,巴西的基准利率将可能上调至11.25%,以抑制经济过热引发的通胀风险。

  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近日也在报告中称,国内消费是巴西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而不断增长的国内消费也增加了高通货膨胀风险和进口压力。巴西央行总裁梅雷莱斯上周也称,当前央行的首要目标是防止通胀急速走高。

  对于俄罗斯降息,市场分析认为,此举是为了刺激经济复苏。俄经济发展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但投资和消费等方面均显示俄经济复苏势头仍不稳定。

  美议息结果符合预期

  4月28日,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发表声明维持现行低利率区间0%~0.25%,并重申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声明中并未提及未来可能的资产出售计划,声明同时明确除TABSLF外的短期流动性工具已全部结束。

  声明显示,美国宏观经济温和复苏的趋势继续得到确认,就业和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对这个结论提供了依据。报告期内(3月16日~4月27日),房地产市场开工出现了较弱的回升,但非住宅类(商业地产)仍较疲弱。就业市场出现改善迹象。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上个月的持续低迷,美国居民消费支出出现了增长,但因失业率、收入增长、房市和债务等不利因素,整体消费需求仍显疲弱。

  美联储仍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通胀处于可控区间,原因是产能利用率较低会降低成本压力,同时长期通胀预期平稳。

  针对美联储此次议息决定,国信证券4月29日发布的策略研究报告提醒投资者关注就业市场、CPI走势和房地产市场三个方面。

  考虑到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持续加深,国信研报预测美元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走强,而美联储在2010年6月或8月之后启动全面紧缩的概率更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