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川野外发现患病熊猫获及时救治 尚未脱险(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30日15:21

在北川发现的患病野生大熊猫。作 者:佘轶
 
  中新网成都4月30日电 (杨菲菲 杨杰) 记者30日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获悉,通过两天的紧急救治,来自四川省北川县小坝乡江河村的大熊猫生命体征基本稳定,根据血液检验指标和临床症状,该熊猫肝、胆、胰受到严重伤害,目前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成都大熊猫基地将尽最大的努力,救治该大熊猫。

  4月26日17时30分,成都大熊猫基地接到四川省林业厅电话通知,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乡江河村发现大熊猫,需要紧急救治。接电后,成都大熊猫基地派出由王成东主任助理、兽医院杨智副院长、动管部黄祥明部长、兽医院黄文俊和驾驶员付航、刘昌福组成的野外大熊猫救护小组,分乘两辆车紧急赶往北川,与当地林业部门人士会合后,前往小坝乡江河村。经过7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27日凌晨2时,终于赶到了江河村。随后,在老乡的带领下,背上急救药品和器械在陡峭而无路的山林里,急行军近一个小时赶到现场,看到大熊猫左侧卧于陡峭的稍微可以避风的岩石旁,不动、对灯光和周围人员没反应、大声说话并靠近时抬头看看,背毛粗乱无光泽。

  经向当地老乡询问后了解到,这只野生大熊猫在江河村陡岩悬崖边一直停留,见到人后也不离开,疑是生病后向人类求助。

  在大熊猫救护现场,成都大熊猫基地、绵阳市林业局、北川县林业公安分局相关人员组成了大熊猫救护领导小组,初步判定这只大熊猫处于病危状态;认为由于场地陡峭而狭窄(坡度近70度)不便于就地的救护,必须将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进行救治。随后,领导小组对这只大熊猫实施了麻醉,将其安全转移到就近的老乡家中。3时42分,经对其进行初步检查,发现这只雌性亚成体大熊猫滋生了大量体外寄生虫,心跳无力且节律不齐、肠鸣音弱、体温37℃,生命体征极其微弱。领导小组决定马上对该大熊猫紧急救治,等生命体征初步稳定后,再送到成都大熊猫基地进行抢救。

  27日凌晨5时紧急救治结束后,工作人员将这只大熊猫装笼,于当天12时安全送达成都大熊猫基地熊猫检疫场。当天下午对这只大熊猫实施麻醉,采样送检,根据大熊猫的具体情况进行紧急救治,24小时监护。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