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北京楼市新政出炉 实行严格差别化信贷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30日16:10

  中新网4月30日电 继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下发后,北京市政府迅速制定并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文件的通知》,再推十二条措施,落实国务院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通知精神。

  《北京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文件的通知》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增加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等各项要求。

  《通知》还明确提出了本市抑制不合理购房需求的具体措施,其中要求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和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居民购房贷款;要求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同一购房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金融机构和税务部门可以根据本市房屋权属交易系统中个人住房记录,实施差别化的信贷和税收政策。

  《通知》的具体内容包括: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国务院文件精神上来,从首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充分认识房价过快上涨的危害性,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切实有力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

  二、坚决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一是严格执行国发[2010]10号文件关于首套及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的要求,提出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本市房屋交易权属系统数据等认定第二套住房。二是要求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以及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居民发放贷款。三是采取临时性措施限定新购房套数。规定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暂定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四是加强对房地产开发和个人售房的征税管理。对定价过高、涨幅过快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重点清算和稽查。首次明确提出,个人售房在计征税款时,纳税人不能提供原购房价款相关凭证和其他完整准确税费凭证的,税务部门可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查询相关信息资料,或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确定征收方式和应征税款。

  三、增加住房有效供给。一是今年政策性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其中政策性住房建设用地占全市住房供地50%以上。确保中小套型住房供应结构比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到位。规定将住房销售价位、套数、套型面积、政策性住房配建比例以及开竣工时间、违约处罚条款等纳入土地出让合同。二是依法加快处置闲置房地产用地,对收回的闲置土地,要优先安排用于普通住房建设。三是加强对住宅项目的协调服务,加快审批速度,促进住宅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和销售,增加有效供应。对加快建设销售和销售、诚实守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供地。

  四、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一是确保完成2010年新开工建设和收购政策性住房13.6万套,占全市住宅新开工套数50%以上,竣工政策性住房4.6万套的工作任务。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要加快落实建设计划,力争今年二季度实现供地,三季度全面开工。二是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进一步推动住房保障向租售并举转变。创新方式,扩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收购规模。在符合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前提下,支持国有企业、产业园区和社会单位利用闲置自用土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鼓励集体经济组织依照规划、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三是实施保障性住房全过程“阳光工程”。加强保障性住房各环节监督管理,实行政策制定公开、建设计划公开、土地供应公开、建设过程公开、资格审核公开、房源分配公开、资金使用公开、后期管理公开、违规查处公开、办事程序公开。

  五、加强市场监管。一是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参与土地竞拍和开发建设过程中,其股东不得违规对其提供借款、转贷、担保或其他相关融资便利。严禁非房地产主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参与商业性土地开发和房地产经营业务。国有资产和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的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二是加强商品房预售监管管理。对取得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要在3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并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对已发放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项目进行清理,对存在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问题严重的要取消经营资格,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三是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房屋租赁管理政策,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行为,搭建房屋租赁信息平台,进一步规范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四是2010年5月底前,市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联合专项检查。五是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统计分析和监测,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引导居民住房理性消费。

  《通知》还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要根据本通知精神,调整和完善相关措施,全面落实各项调控政策,全力推进政策性住房建设,切实担负起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职责。市住房城乡建设和市监察部门要对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落实本通知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对稳定房价、推进政策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要追究责任。

  延伸阅读:

  北京商行开限部分外地人在京购房 暂停购房贷款

  中国银行表示,5月初会有新政策出台,目前对于在京居住未满一年的非本地人,不提供个人住房贷款,须等新政策出台后再行处理。中国农业银行表示,房贷借款人必须提供在北京工作的纳税证明,对于在北京工作未满一年的可能被拒贷…[详细]

  地方房产新政,青岛先行

  青岛版房地产新政14条出台 三套房贷款可停发

  4月26日,青岛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公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快住房建设的意见》。外地人买房贷款须先开证明、商业银行可停发第三套房贷款、中小套房建设用地至少占77% 、重点建中小套型商品住房 、力争3年左右完成旧城改造、房源价格须一次性公开、住房预售信息向社会公开……旨在进一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该意见共有14条,记者发现其中多条政策是按更严厉于国家政策或国家政策上限执行的…[详细

  北京,空穴来风

  4月28日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传限制居民购房套数北京建委称楼市新政无正式批文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今日公布贯彻国务院17日发布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的地方细则。这是国务院新政公布后的首个地方城市出台的执行细则。据悉,今天上午,北京相关部门将就新政内容给予说明。

  知情人士称,北京的执行细则将以国务院新政十条框架为基准,执行力度上更加严格。有传闻称,北京将执行最严格信贷方案,除三套房及未完税一年的外地人购房贷款基本叫停外,还将对北京本地居民的购房套数作出限制…[详细

  4月29日北京出台经适房新政 或成密集调控楼市第一步

  北京市住建委发布针对保障性住房的最新政策,从5月1日起将进一步规范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申请资格的审核管理,在外界看来,这是目前北京市密集调控楼市的第一步。

  从目前来看,调控保障性住房会是目前北京市调控楼市的第一步。业内人士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还会在五一节前后陆续出台…[详细

  北京公积金二套房政策暂不调整

  在央行公布的第二套房政策确定了“认房不认贷”的原则之后,一些有着改善型住房需求的市民反映比较强烈:即使从未用过贷款,只要家里有房子,再买一套住房也要被视作“第二套房”,这一标准未免过于严苛。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北京公积金第二套房政策暂时不会做调整,用以支持缴存人的住房改善需求。而公积金贷款其他方面的调整细则正在由住建部制定…[详细

    深圳楼市新政细则今日出台 将比中央更严格(图)

   深圳楼市新政细则将于4月30日出台,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下设的房地产研究中心召集了当地开发商、中介机构、银行等举行研讨会,知情人士称:“这次深圳的细则总体方向要比中央的更为严格。包括二套房如何界定,限定本地人购房套数等模糊的问题,深圳都会按照最严格的上限执行。坚决执行中央楼市调控措施,遏制房价上涨”…[详细]

  专家告诉你:袁一泓:房产新政让楼市远离崩盘

  去年以来,地产商回笼了大量资金,房子真的半年卖不动,他们也不太担心。但有一点地产商们忽视了,就是土地增值税的清算。这个早在1994年1月就实施的税种,其实绝大多数地区并未严格征收。倘若国税总局今年4月后突然要求对热点地区的土地增值税进行全面清算,估计一大批地产商们将会嚎啕大哭。

  无须房产税,国务院10号文件的这些措施,假如都能严格执行一年,房价将下跌20%~30%——这是不是意味着,个别所谓专家有关楼市崩盘的预测被印证了?

  借用一句歌词,房价下跌30%左右,亲爱的,那不是崩盘,而是消减房价泡沫,它的目标恰恰是让楼市远离崩盘…[详细]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国出现“假离婚”规避房产新政现象

  有着十多年美满婚姻生活的湖南长沙市民李国梁夫妇,近日却突然准备离婚。

  他们一直关注二手房市场,正准备出手之时却与新房产政策不期而遇。按照规定,已经拥有一套住房的这对夫妇无法享受到房贷优惠。为此,他们不惜暂时放弃十多年的婚姻,来争取更加优惠的房贷…[详细

  二套房 三套房 经适房 本地人 外地人 备注
北京 公积金第二套房政策暂时不会做调整,以支持缴存人的住房改善需求 暂停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发放贷款 已经购买了经适房的家庭又购买其他住房的,原经适房由政府回购 将对北京本地居民的购房套数作出限制 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天津 基础部位完工后办理销售许可证上市公开销售的时间以及延期开发建设的处罚条款
重庆 准备对高档别墅和商品房征收特别房产税
杭州 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商品住宅,包括一手房和二手房,契税税率恢复到1.5%执行 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商品住宅,包括一手房和二手房,契税税率恢复到1.5%执行 停止执行了1年多、购买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宅的契税优惠
广州 今年将推出40万平方米限价地
青岛 商业银行可停发第三套房贷款 外地人买房贷款须先开证明 中小套房建设用地至少占77%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