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粤口岸首次截获入境“登革热”祸首“埃及伊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1日00:48
  中新社广州4月30日电 (郭军 陈滟 林伟权)据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30日通报,近日,广东新会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人员在对一艘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船舶进行入境检疫查验时,于厨房、船员宿舱卫生间的十个铁桶里积水中共发现蚊类卵、幼虫、蛹1000多只及成蚊3只,经实验室鉴定为埃及伊蚊。这是广东口岸首次发现外来埃及伊蚊。

  埃及伊蚊在东南亚地区是“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是引发“登革热”的祸首,也是世界范围内黄热病、基孔肯雅热等热带病的重要传播媒介,被公认为是最危险的蚊种之一。“登革热”具有传播快、发病率高等特点,严重的还会出现大出血和休克导致死亡。近年来,东南亚各国“登革热”疫情十分严重,每年有数万人发病,数百人死亡。

  如此大量的埃及伊蚊一旦进入境内并孳生,造成外来物种的入侵,将增加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发生、流行的风险。新会检验检疫局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包括对该船实施严格的灭蚊和消毒处理,加强对船员健康监测,加强对拆船厂区及港区靠泊船舶的蚊媒监测和防制,对口岸相关人员进行蚊媒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严防埃及伊蚊传入和扩散。实施处理后,新会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再次对全船进行检查,未发现成蚊活动和阳性容器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