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不赡养父母被警方网上追逃 拒执行法院裁定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5月01日05:55

  女子不赡养父母被网上追逃

  她有赡养能力却拒绝执行法院裁定,已涉嫌拒执罪

  认为妹妹招“倒插门”丈夫占了便宜,忠县人邓某在父母生病后不愿承担医药费,也不支付赡养费,两位老人无奈将她告上法庭。不料邓某接受了法院调解却不执行,还玩起失踪。近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以下简称拒执罪)的邓某,被警方列为网上追逃对象。

  父母告女儿不养老

  69岁的邓林华(化名)家住忠县石宝镇两河村,育有一儿两女,儿子去世,与老伴跟随小女儿一起生活。

  邓林华患有严重关节炎,老伴患有高血压,长期靠吃药打针维持。大女儿邓某一直对二老的病情不闻不问,也不支付两位老人的赡养费,连生病花的721元医药费也拒绝承担。

  两河村党支部书记邓礼健介绍,邓林华的养老问题村里去调解过多次。邓某认为,妹妹招妹夫倒插门,理应赡养父母,何况父母能走动时帮着妹妹做生意,现在年老不能干活了,就要她也来拿钱赡养父母,道理上说不通。邓礼健说,子女都有赡养老人的义务。小女儿继承了邓林华的财产理应赡养老人,但邓某也应适当承担一定赡养义务,但她拒绝村里调解。

  “这个家庭扯不清楚。”邻居邓道直告诉记者,他也接受过法院的调查,只知道邓某可能打工去了,具体在哪里不清楚。邓道直说,邓林华老两口确实困难,村里为此替他们办了低保。

  邓林华老两口都年近七十,不能耕种田地,每月都要买药治病,现在已欠下部分医药钱。2009年8月,邓林华无奈之下,一纸诉状将大女儿告到当地法院,要求邓某履行赡养义务。

  法院调解拒绝执行

  接到邓林华与老伴的起诉,法院工作人员来到两河村找到邓某,耐心做她的工作:孝敬老人不仅是传统美德,更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婚姻法》与《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都规定,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最后经调解,邓某承认每月给付两位老人生活费100元,另外欠下的721元的医药费也愿意承担,法院也给她送达了调解书。

  拿到调解书,邓林华与老伴终于松了口气。他们盘算着等大女儿的钱一到手,先给对方治病,然后再改善下生活。他们觉得最重要的是,女儿改变了态度,老两口心情好了许多。

  然而一个月过去了,大女儿的钱连个影儿都没瞧见。实在等不住了,老两口找到女儿,邓某却说: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迫于无奈,老两口再次前往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邓某有没有履行能力?法院走访查明,邓某有一手好厨艺,是当地流动厨师队的厨师,经常外出帮厨,每月收入700至800元,有能力赡养老人。

  玩失踪涉嫌拒执罪

  执行法院多次到石宝镇两河村找邓某谈话,耐心做其思想工作,督促她自觉履行义务。“宁愿坐牢也不给钱!”邓某果断拒绝法院劝解,拒不履行赡养义务。不久,邓某便外出下落不明。

  忠县人民法院出动警力,多次到两河村调查走访,询问邻居及相关人员。办案人员认定邓某有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和能力而拒不履行,已经涉嫌拒执罪,遂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网上追逃。

  忠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魏永洪说,近年来法院加大了农村老人养老案件的审理力度,但网上追逃不履行赡养老人义务的子女,他还是第一次遇见。

  记者 彭瑜 实习生 银海洋 通讯员 魏永洪

  拒不赡养老人

  可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

  据了解,我国《婚姻法》与《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魏永洪说,子女不尽赡养义务,父母可以要求子女所在单位或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调解,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查明情况后,根据老人养老的实际需要,调解和判决子女提供房子、口粮、油盐,支付生活费、药费或护理老人等。

  魏永洪称,邓某涉嫌拒执罪。该罪构成要件是有执行能力却不履行法院判决,并且情节严重,刑法规定量刑标准是3年以下有期徒刑。魏永洪称,只要邓某转变态度,承诺履行赡养义务,一般会从轻处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