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鸠山拟访问冲绳 游说驻日美军基地搬迁(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1日07:46
资料图: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4月30日说,他将兑现先前承诺,5月底前解决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争执。

  鸠山定于5月4日到访冲绳,就基地搬迁游说当地居民和官员。

  政治分析家认为,搬迁事宜进展缓慢,加之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身陷政治资金收支报告造假丑闻,致使鸠山内阁支持率下跌,给民主党的参议院选举蒙上阴影。

  誓言兑现承诺

  鸠山当天早晨在公邸前接受媒体采访,否认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偏离“既定航线”。

  “我已经说过,将在5月底之前解决这一问题,”他说,“当然,冲绳居民、基地新地址居民和美国方面有各自看法,我们会综合各方面意见制定搬迁计划。”

  日本民主党政府先前承诺,5月31日前解决与美国在基地搬迁方面的争执。

  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附近居民一直对基地带来的噪声、事故、美军士兵犯罪等问题多有不满。

  日美两国2006年达成协议,规定将基地迁移至名护市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民主党去年上台后,宣布调整搬迁计划,有意将基地移至冲绳县外或国外。

  美方则坚持要求日本履行2006年协议。 鸠山尚未正式公布新搬迁计划。日本共同社报道,根据鸠山眼下的方案,将在施瓦布军营沿岸近海浅滩建造替代设施,以接纳部分美军,同时将大约1000名美海军陆战队员的直升机部队迁往鹿儿岛县的德之岛。

  但这一方案遭到德之岛居民强烈反对。美国也拒绝这一方案,理由是直升机部队和地面部队必须部署在120公里之内,而冲绳县本岛与德之岛相距约200公里。

  前往冲绳“劝说”

  日本官房长官平野博文4月30日宣布,鸠山定于5月4日抵达冲绳访问,就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与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会谈。

  这是鸠山去年9月就任首相以来首次访问冲绳。

  平野没有公布鸠山的具体行程。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鸠山将与一些冲绳居民会面,前往普天间基地、施瓦布军营等地。

  仲井真当天在冲绳首府那霸发表讲话,对媒体报道的搬迁计划表示不满。按照他的说法,如果这一计划属实,则鸠山政府违背了民主党竞选时期将基地迁出冲绳的承诺。

  仲井真说,他在与鸠山会谈时,将再次要求将普天间基地迁出冲绳。

  这一计划也遭到执政联盟之一的社会民主党反对。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4月30日说,她当天与鸠山通电话,告诉后者这一计划不可能为冲绳居民接纳。“鸠山(访问时)将感受到当地居民的强烈情绪。”

  基地搬迁事宜进展缓慢,导致鸠山内阁支持率下跌。共同社4月29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跌至20.7%。

  受困小泽“难题”

  除了基地搬迁事宜,民主党“大佬”小泽身陷丑闻,也使鸠山面临巨大压力。 眼下在美国访问的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4月29日直言,小泽继续担任干事长,对民主党参议院选举不利。

  小泽旗下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在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造假的问题由来已久。他的三名前秘书遭到逮捕。

  东京检方先前两次传唤小泽,后者否认造假。东京地方检察厅2月宣布证据不足,决定不起诉小泽。

  但东京一个司法审查会4月27日通过决议,推翻检方这一决定,认为应该起诉小泽。根据日本法律,这个11名成员组成的审查会认定“应当起诉”后,检方应重启调查,如果检方再次作出“不起诉”决定,审查会将再度表决,只要有8名以上成员继续支持“应当起诉”,法院将指派律师,对小泽“强行起诉”。

  前原4月29日说,应关注审查会要求起诉一事的进展,“不管怎样,小泽负有责任,他的三名前秘书已经遭到逮捕”。

  按照前原的说法,小泽是否应辞职,应该由鸠山决定。他还认为,小泽自己应该考虑是否辞职,“他在政坛已经40多年”。

  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也呼吁小泽作出更多解释,“影响选举结果的因素多种多样。但(小泽先前的解释)无法令公众信服,我担心这会影响到民主党在选举中的表现”。

  日本今年夏天将举行参议院选举。眼下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结成执政联盟的民主党希望取得半数以上席位,以单独执政,摆脱其他党派掣肘。

  但近期民主党支持率持续下滑,地方选举中民主党支持的候选人连续败北,给民主党单独执政的目标蒙上阴影。(韩建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