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危机与主权债务的风险(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1日09:03
  图为4月28日,在希腊首都雅典,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经济学人》杂志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上发表演讲。帕潘德里欧当天呼吁进行全球金融监督管理,以应对已从希腊蔓延到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严重经济危机。新华社发

  股票有评级,一支股票值得推荐,评级机构会给予“推荐”或“强烈推荐”评级,让投资者了解真实情况。评级高的,投资者自然愿意大把大把银子往里投,级别差者,大家唯恐避之而不及,哪还有心思投资。与此同理,评级机构也会对主权国家的债券给予评级,主要是看这个国家有没有足够的偿还债务能力。

  国际公认最权威的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做的就是这工作。在它的评级表里,“AAA”是信用最好的,“AA”次之,“A”再次之,“BBB”也还行,不过这之后就是垃圾级。有人会问,主权国家的债券能被评为垃圾级吗?你还别说,真有。近日,标准普尔就把希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BBB+降为BB+,希腊债券成了第一支“垃圾级”债券。但是希腊财政部并没有认同这种评级,他们认为这种评级不符合希腊真实经济情况。按照希腊方面说法,“希腊银行系统依然稳定、流动性充足。”

  “享受”下调评级待遇的还不只希腊一家,4月27日,另一饱受赤字困扰的欧元区国家葡萄牙当天也遭“降级”,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跌至A-,短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1跌至A-2,发展前景“负面”。28日,西班牙的评级也由“AA+”降至“AA”。

  希腊债务危机始于去年12月,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下调了希腊的主权评级,但是许多分析师认为希腊经济体系小,发生债务危机的影响不会扩大,充其量不过是些许的涟漪。但没想到,这个涟漪越扩越大,欧洲其他国家也开始陷入危机。包括比利时这些外界认为较稳健的国家,及欧元区内经济实力较强的西班牙,都预报未来三年预算赤字居高不下。到现在,德法等欧元区的龙头国也都开始感觉到应付危机的吃力。

  IMF在日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警告:“近期的一大风险,就是对主权流动性和希腊清偿能力的担心如果得不到控制,可能转化成全面蔓延的主权债务危机。”

  主权信用危机正成为一些国家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也是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尽管世界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但发达经济体的金融危机尚未结束,“寅吃卯粮”的后果正逐步显现,主权债务与财政风险也逐渐凸显。冰岛、爱尔兰、墨西哥、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先后被下调主权信用评级,甚至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的主权信用也遭受质疑。

  电影里有句台词,叫“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寅吃卯粮”的事做多了,也是要还的。不过这也给我们个教训,在经济复苏的路上,需要警惕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如果不加以控制、解决,对世界经济并没有好处。(子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