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民权运动教母”海特葬礼 奥巴马洒泪致悼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5月01日10:04
潸然泪下

奥巴马注视着海特的灵柩

1974年时的多萝西·海特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西方媒体报道,被喻为美国“民权运动教母”的全美黑人妇女协会名誉主席多萝西·海特的葬礼4月2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在葬礼上潸然泪下,盛赞这位为美国民权事业奉献一生的伟大妇女领袖。

  奥巴马在13分钟的悼词中动情地说:“海特是美国民权运动的教母,是众多美国民众的英雄……高中毕业那年,她以优异的成绩申请一所著名女子学府,却因该校仅有的两个招收黑人女学生的名额已经录满而被拒之门外。从那以后,她就把一生献给了为平等而奋斗的事业。她领导全美黑人妇女协会40余年,是民权运动领导层中唯一的女性,见证了民权运动史上每一场游行和里程碑。甚至在她生命的最后几周,海特仍在为不同肤色、性别、背景和宗教信仰的人们争取平等地位而斗争。米歇尔和我为海特博士的离世深感悲痛,向所有喜爱她的人表示哀悼。”

  奥巴马称海特“从不在乎赞扬,只在乎那个为着自由、公正、平等和机遇而奋斗的事业”。他还回忆了这位头戴标志性彩色礼帽、曾与马丁·路德·金并肩前行的女民权领袖的一些轶事,包括她固执的性格和旺盛的精力,惹得现场传出阵阵善意的笑声。

  多萝西·海特1912年生于美国弗吉尼亚州,在纽约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世纪30年代,她为解决黑人聚居区哈莱姆的混乱状况从事社会工作,并参与了反对私刑的游行。从1957年开始,她担任全美黑人妇女协会的主席,一做就是40年,致力于黑人权利和女性权利运动。她在1971年建立了“美国女性政治核心”,呼吁女性在政治上发挥更大作用。她还长期担任“基督教女性联盟”执行委员。1963年,当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的林肯纪念堂发表他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时,海特就在他身后。1994年,多萝西·海特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授予“总统自由奖”。

  多萝西·海特于今年4月20日辞世,享年98岁。
奥巴马在海特的葬礼上默哀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