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厦门工商率先撬动酒类销售潜规则 禁收取进场费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5月01日12:32

  台海网5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香卉辉 通讯员 王德胜)“你的酒要在我的场子里卖,先拿进场费。”酒类经销商们这句话听了20多年。卖酒要交进场费俨然成为酒业潜规则,导致消费者在酒楼、夜场等场所买的酒,不仅种类少,价格也贵。但在今后,谁要再敢收取进场费,将会被工商列入黑名单严惩。昨日,厦门工商率先在全国撬动酒类销售潜规则。

  八万元进场费引起的查处

  去年,厦门一家餐饮公司和惠泉啤酒在厦门的一个经销商达成一个 “协议”:经销商在货款之外,额外给餐饮公司8万元,以便惠泉啤酒能在这家餐饮公司销售。这8万元没有记到双方的财务账上,也没有缴纳相应税收。

  厦门市工商局认为,“进场费”客观上损害了公平竞争市场准则,属于商业贿赂。最后,这家餐饮公司所收的8万元进场费被罚没,同时被罚款1万元。

  按照昨日工商部门公布的情况,此次整治发现,厦门各大酒类经销商支付给酒楼、夜场等的“进场费”约2000万元。随着查处的深入,“进场费”浮出水面。

  进场费催涨消费场所酒价

  记者了解到,进场费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催涨酒楼、夜场等消费场所的酒价。进场费的金额往往都很大,尤其在地段好的场所,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这个钱由经销商支付,而经销商又将其转嫁在酒价上——— 这就是为什么去餐饮店、夜总会消费时,酒总比外面贵好几倍的主因。

  所以,进场费表面上看是经销商给的,而其实是间接由消费者来承担。

  即便如此,酒类经销商还是叫苦不迭。实际上,很多经销商并不愿意出这个钱。“因为有风险啊!”业内人士说,“这个钱我是提前支付的,比如我给了你20万,但是你根本没卖掉这么多酒就倒闭了,我就收不回来了。”

  所以,此次工商部门对酒类进场费的整治,让很多大型经销商松了一口气。

  工商部门将建黑名单制度

  随着厦门工商13起进场费案件的办结,此次对酒类行业潜规则的查处告一段落,但怎么防止进场费死灰复燃,又让人头疼。

  厦门工商为此联合厦门市酒类同业公会,打算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工商部门不但让酒类同业公会内的所有成员签订了自律公约,承诺不再支付进场费;工商还会对经销商们进行不定期的检查,一旦发现有进场费现象,经查处后会被列入工商部门的黑名单,对外公布;最后还开通了举报热线,随时举报,随时查处。

  昨日,很多业内人士在会上还提出,其实鼓励消费者自带酒水的行为,也会有利于维护酒类市场的公平秩序。因此,广大消费者今后去夜场、餐厅消费时会发现,很多酒的价格变便宜了,而且能够选择的品牌也会更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