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泰兴中心幼儿园发生砍杀幼儿事件 > 最新消息

公安部急令排查校园隐患 严防不法分子进校行凶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2日02:29

  公安部急令排查校园隐患

  要求严管威胁社会治安高风险人员,侵害师生案限期侦破,严防不法分子进校

   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昨日从公安部获悉,针对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的伤害在校学生和幼儿园儿童恶性案件,日前,公安部召开紧急视频会议、下发紧急通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坚决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幼儿园的安全保卫工作。

   针对近期一些地方发生的校园安全事件,河南、陕西、宁夏、合肥、武汉、沈阳、长春等地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近日纷纷下发通知、采取措施,加大学校、幼儿园安保力量建设,增强学校安全防范能力,以切实维护中小学校安全稳定。

   其中,南京自5月1日起,70名统一着装并配备警棍、防身用辣椒水等装备的专职校园保安进驻该市鼓楼区各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鼓楼警方近期组建了南京首支校园保安大队。

   ■ 举措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一场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当前,要全力做好四项重点工作。

   1 侵害师生案件限期侦破

   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

   各地公安机关要迅速形成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安全违法犯罪活动的强大声势,对发生的现行案件快侦快破;对近年来发生的侵害师生案件,挂牌督办,限期侦破;对涉案嫌疑人员和在逃人员全力缉拿归案。

   同时,要主动商请检、法机关,对此类案件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对犯罪分子依法从严惩处。

   2 严防不法分子混入校园

   切实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

   各地公安机关要立即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对校园内部安全隐患逐校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彻底消除隐患。

   突出抓好六项工作:第一,组织派出所民警、交警、巡警、特警加强对校园及其周边的治安巡逻,加大巡逻盘查力度。

   第二,在治安情况复杂的学校门口设立专门警务室,或依托学校门卫室设置治安岗亭,及时处置校园及周边发生的治安问题。

   第三,督促学校严格门卫查验制度,严防不法分子混入校园。

   第四,指导学校在大门等重点部位安装监控报警设备,制定应急处置预案。

   第五,发挥公安民警担任学校法制辅导员的作用,提高广大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第六,督促指导学校建立健全保卫组织、配备专业保安力量和必要的防护装备,加强校园内部的巡逻守护。

   3 排查消除校园治安隐患

   大力整治学校、幼儿园和周边治安秩序。

   要迅速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治安隐患大排查,加大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和出租房、中小旅店、网吧、娱乐服务场所等复杂部位的治安管理力度,消除各类治安隐患;进一步整治校园周边的违章建筑、查处违章经营场所,净化学校周边社会环境。

   4 严管严控“高风险人员”

   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危险物品管控力度。

   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入社区、校园及周边地区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

   对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党委、政府,并通报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化解;对可能威胁社会治安的高风险人员和危险物品,进一步落实严管严控措施。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认真解决好社会闲散青少年就学、就业等问题,从源头上减少涉校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