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分析称泰国社会分裂皆因“他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2日05:11
  他信的失当政策使泰国经济鸿沟变成了社会分裂。他的一个严重错误是:拥有了一个人数众多的朋友,却树立了一个能量巨大的敌人。

  近年来泰国政治波澜迭起。每每波涛涌起,都以衣衫的颜色为号,先是黄衫军独占鳌头,后又红衫军独领风骚,最近又涌出粉衫军、彩衫军等。不过,真正形成对峙的是黄红两大阵营,这反映了泰国社会的分裂和阶级的对立。

  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城市中产阶级同农村贫民之间的贫富悬殊问题是一个普遍现象,绝非泰国独有,这是后发国家城乡二元制经济长期存在的必然结果。作为政府,本应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升农民经济地位,从而缩小城乡差别。他信政府上台后,的确在这方面做了努力,出台了一系列振兴农村经济的惠民措施,如“30泰铢治百病”的农村医改等。农民对此无不欢欣鼓舞,对他信也感恩戴德。然而,他信政府却没有给城市中产阶级带来多大好处,相反还增加税收,这就引起了他们的不满。

  他信的惠民政策不是没有政治图谋。他深谙民主政治中选票的意义,而泰国又是农民占多数的国家,抓住了农民就抓住了权力。这就是他信能在泰国历史上成为首位连任总理、首次建立一党政府的秘密所在。

  一旦大权在握,他信便开始对那些敢于批评他的媒体人和教授们大肆整肃,这为他树立了第一个巨大的敌人。而对传统官僚体制进行大刀阔斧改革,又在亲王室的军队头上动土,则把传统官僚势力变成了他信的第二个敌人。这两大势力联合结成了一个反他信的阵营,即黄衫军。

  黄衫军阵营的人数不多,但能量巨大。他们有强大的媒体系统,可以进行有效的舆论动员,发动大规模的有组织的街头运动。军队更是泰国传统政治中最关键力量,它常常决定着政治领袖的政治命运,就像2006年的军人政变。黄衫军又多居住在曼谷,有天时、地利、人和方面的优势,这决定了亲他信政府的失败。

  红衫军的主体是农民,虽然他们教育程度低下,但有朴素的报恩情结,决心为其“恩人”他信打抱不平。他们组织涣散,但农村传统的庇护制社会关系发挥了作用。亲他信的地方大佬、乡绅、领头人利用他们的传统社会纽带可以进行大规模社会动员,当然,这其中也有强大驱动力:金钱。他信也倾囊相助。红衫军最大的优势在于人多势众。如果再次民主选举,红衫军仍有胜算可能。这就是为什么黄衫军会主张废除“一人一票制”。

  因此,在很大程度上,他信的失当政策使泰国的经济鸿沟变成社会分裂。他的一个严重错误是:拥有了一个人数众多的朋友,却树立了一个能量巨大的敌人。这就导致泰国政治的奇特现象:乡下人选出了他,城里人却推翻了他。两个阵营之间斗争的焦点就是他信,一个亲,一个反。只要他信被排斥在泰国政治之外,泰国社会分裂就很难弥合。张锡镇(北大 教授) (来源:《新京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