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房价跌30%问题不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2日15:39
  五一小长假的前一天,楼市新政“国十条”的政策靴子终于在北京落地。4月30日,北京市出台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十二条细则,业界称其为“京十二条”。地产大鳄潘石屹归纳了其中最重要的两条:其一是同一购房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其二是第三套房贷款和非北京居民的住房贷款被严格叫停。

  “国十条”被称为近年来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而“京十二条”则是将“国十条”中的选择性政策全部从严执行,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楼市大阳春”春寒料峭 二手房价格有所松动

  五一是北京楼市新政出台后的第一天,也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五一小长假曾经是人们看房选房比较集中的时间,业界俗称“楼市大阳春”,然而今年这个小长假似乎有些冷。

  当记者走进位于东北四环的一个新盘售楼处,偌大的豪华大厅里除了记者便是5位售楼人员,楼市的寒意可见一斑。二手房的市场同样噤若寒蝉,中介告诉记者,现在二手的议价空间不仅有而且还不小。

  记者:老楼大概能卖到多少钱?

  中介工作人员:有报3万元的。

  记者:房子不好卖吧?

  中介工作人员:好卖的是2.8万-2.9万的,但是卖方一般都喜欢报多一点。

  记者:现在不是买房、卖房的好时机吧?

  中介工作人员:卖房子还行。

  记者:是不是买房子的人比较少啊?

  中介工作人员:对。

  售楼人员认为“京十二条”不具可操作

  相比于二手房价格的松动,新房价格依旧坚挺。在记者走访的三个新楼盘中,没有一个楼盘五一期间有优惠活动,新房价格比周边二手房价普遍超出2-3成,其中位于北京大屯地区的一个楼盘均价维持在4万元一平米,而半年前这个地区的新房价格仅为2万元左右。面对京版楼市新政中关于家庭只能再买一套新商品房的规定,售楼处的人员显出惊人得高调。

  售楼人员:您先不要看什么(政策)。这个政策昨天可能已经出台了,但非常不好执行,您不觉得吗?我觉得对于这个政策您得观望一下。(政策)不能报纸上、电视上一登出来就立刻执行,而且这是国家联网的,需要查您的这个(情况),联网短时间内不会很明显,而且这也不好管理。

  在他们看来,政策不具有可操作性,而且各家银行的细则还没出来,远没有必要自乱阵脚。况且很多人完全能自己掏得起,又何必靠贷款。这一点也得到某银行业人士的认可。

  某银行业人士:2009年我国的房地产销售有4万亿元,住房贷款的银行信贷有几千亿,占20%。70%-80%都是个人全额付款。

  不仅如此,所有新盘的售楼人员对自己楼盘的销售情况都表示出相当得满意。

  售楼人员:我们没什么房了,就剩这么几套房了,其他就没了。

  而在另一家楼盘,记者直接被告知需要排号选房。

  售楼人员1:排号排不上。

  售楼人员2:这已经截至了,现在来的人都是已经取预约单了,那个都已经进微机、锁死了。

  记者:出了新政了还那么多人买房?

  售楼人员:对呀。

  记者:4000多人买房啊?

  售楼人员:对呀,看看有没有剩余的房源,到时候你都可以来选择一下。

  不过,售楼处的冷冷清清和消费者观望的态度似乎并不能支持商家的说法。在北苑某楼盘,记者苦等一小时才发现一家三口走进售楼处。

  看房人:我今天先准备一下。几乎没人买房子,房价太高,工资收入太少。我有信心房价会跌。

  业界人士:各界对房价下跌走势形成共识 跌幅或达30%

  没钱买房,政策调整,恐怕是目前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远离楼市最关键的两个原因。各地楼市新政纷纷亮相,楼市走势到底会如何?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坚信下跌的走势已在各方形成共识。

  李文杰:北京新政应该是从北京个人住房制度改革以来调控楼市最严厉的制度。现在买房人、卖房人和开发商已经形成对楼市下跌的预期。(新政)措施会加速楼市量价齐跌。

  楼市的冷清和颓势也得到了数字的证明,在过去的一个月,北京楼市成交量被腰斩,曾经上演楼市最后疯狂的通州地区,新盘价格也开始松动,更有炒房客一次出清价值1.3个亿的物业。而此前专家预言的30%的跌幅,也为各界所认同。交通银行宣称房价下跌30%仍能接受。

  北京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房价)至少应该回归到2009年初或2009年6-7月份的状态,我个人认为,(房价)降30%问题不大,这应该是至少的了。

  陈志更是进一步指出,如果各地方政策的效果不明显,或者开发商死扛房价,可能还会引来加息等更进一步的调控措施。

  陈志:这个政策在继续被执行的时候,如果效果不明显,一定会有其他政策继续出台,从某些方面抑制炒投机因素。

  不过,也有专家学者指出,目前的调控措施已经过于严厉,可能无法坚持。比如房贷作为银行个人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收紧对于个贷就有可能造成一定困难。

  某银行业人士:以后个人金融贷款在银行贷款的比重越来越低。在扩大内需的背景下,希望把个人消费贷款做大做强。房价(贷款)如果相对少点,其他领域(个人金融贷款)还没有起来,贷款比重可能达不到预期目标。

  对此,陈志并不认同,在他看来,中国绝大多数一线城市的楼市并没有经过有效地调整,因此很多投资、投机购房积累起的泡沫十分危险,进行调控势在必行。

  陈志:过去都是出口型和投资型(经济增长),消费型(经济增长)始终没起来。我们要建设消费型增长,如果房地产价格提高,或不合理因素很多,对建立消费增长模式,是有阻碍的,这也是必须调整的内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