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评论

新闻分析:欧元区国家缘何力挺希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2日15:54
  新华网巴黎5月1日电(记者李明)据媒体透露,希腊救助机制方案即将出炉。这一方案涉及资金规模有望达到1200亿欧元,救援规模远超欧元区国家此前初步商定的450亿欧元。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国家之所以力挺希腊基于多重考虑。

  首先,欧元区国家担心希腊债务危机出现“传染效应”。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近来相继下调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欧元区成员国主权信用评级,引发欧洲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市场对希腊债务危机可能在欧元区扩散的担忧日益加剧。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说,接连的降级消息表明希腊债务危机的“传染效应”已经出现。如果任其发展,可能波及欧洲其他受债务问题困扰的国家,比如意大利和爱尔兰。

  法国调查机构BVA最近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75%的法国人担心法国像希腊一样陷入债务危机。曾在希腊居住五年的法国教师蒂也夫告诉新华社记者,法国与希腊在同一条船上,今天发生在希腊的事情很可能明天就会发生在法国。法国民众的担心不无道理。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为保持欧元区经济和共同货币币值稳定,各成员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上限为3%,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上限为60%。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欧元区国家纷纷采取经济刺激计划,其中部分成员国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均大幅超过上限。

  其次,欧元区国家不希望看到希腊陷入破产或债务重组的境地。据经济学家估算,希腊政府一旦停止偿还债务,欧元区成员国的损失将高达2000亿欧元,其中法国将损失540亿欧元、瑞士460亿欧元、德国310亿欧元。此外,持有希腊债券的欧洲中央银行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同时,若希腊出现债务违约还将影响欧元区的整体信誉。法国《论坛报》副总编苏菲·盖拉尔迪撰文指出,希腊无论是退出欧元区还是无法偿债,市场对欧元的信心都将受挫,欧元区整体信誉都将受损。正因为如此,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在驳斥“希腊退出”说之余,强调欧元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陷入无法偿还债务的境地。

  值得一提的是,欧元区国家不希望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过多介入欧元区事务。盖拉尔迪认为,一旦欧元区国家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规模救助希腊,“希腊将为之左右”,欧盟将面临美国更大的政治影响力。法国总统萨科齐强调,欧元区国家在出现困难时应当首先在欧元区内部寻求帮助,这是欧元区国家实行统一货币政策的意义所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