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存款准备金率三上调 或冻结2500亿商业银行贷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5月03日02:42

  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第三次上调

  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短期内加息可能性偏小,房贷新政后又添“紧缩调控压力”

  本报记者邱玉峰 长沙报道

  存款准备金率继续小步提高,使得年内加息的“警报”级别再次下降。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至此,大型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已升至17%,中小金融机构维持13.5%不变。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离历史高位仍有一定的上调空间。而对于未来的加息预期,多数业内专家分析,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再次降低。

  可能将冻结2500亿商业银行贷款

  此前,央行已在公开市场连续10周实现净回笼,累计净回笼资金量已达11000亿元。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高达7478亿元,远远超出同期国家外汇储备增加额,加上地产调控政策使资金从房地产行业流出,将加大央行资金回笼压力。因此,此次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强流动性管理。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收紧市场流动性。相对于央票对冲流动性,央行提高准备金率成本更低。”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称。今年央行可能会反复使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来降低流动性。有关专家分析,此次上调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一季度GDP太高,如果不降低流动性,高速增长还要延续,二是人民币升值压力比较大,特别是五六月份人民币升值预期加速,为了对冲外币占款压力,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正常的。

  此番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将冻结2500亿商业银行贷款,这对商业银行和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构成一定的压力。

  短期内加息可能性再次降低

  目前并未达到加息临界点,决定是否加息的要素——CPI涨幅并未出现明显走高态势。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CPI将在10月达到4%的峰值,而全年平均水平将在3.2%,可基本实现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3%的目标涨幅。此外,此前一系列楼市调控措施已经相当于大幅加息,而目前国内经济尚未实现彻底复苏,因此短期加息可能性不大,结构性调整仍将是主基调。

  “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不出意外,紧缩性政策还会继续出台。”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时伟翔则判断,由于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政府调结构的政策取向已经越来越居于首位,未来会有更多收紧性的政策出台。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从GDP、投资、CPI、信贷投放以及货币供应等5大因素来估算,二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之后,将是加息最佳时间点。

  对股市楼市均构成调整压力

  “上调准备金率显示管理层对物价上涨看得比较重,与2007年相比政策重心已发生改变,不利股市楼市。”天相投顾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表示, 准备金率上调是与近期的楼市调控相配套的,说明管理层将流动性当成资产价格上涨的因素。

  “虽然影响幅度不会太大,但对心理和预期上的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在这样敏感的关头。”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银根收紧对房地产行业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使得房企观望期加快结束。

  从今年前两次准备金率上调后的情况看,消息公布的次日股市都出现了下跌,今年1月12日发布上调消息后,股市下跌幅度更是超过了3%。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央行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短期来看,股指仍将维持震荡整理格局,并有继续下跌的可能。仇彦英认为,目前A股本身处于调整阶段,上调准备金率属于“利空”,调整时间可能要超出预期。不过,对于A股市场来说,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非重大利空,A股市场延续前期疲弱态势的可能性大。也有证券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估值合理,深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