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许家印身家422亿成中国首富 曾当过保安掏粪工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5月03日05:35
许家印在接受采访

  身家422亿元的恒大地产最大股东

  许家印当过司机保安掏粪工

  去年11月5日,广州恒大地产在香港上市,拥有恒大地产近七成股份的许家印身家升至480亿港元(约合422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首富。

  从河南周口一个苦命农村娃,中国首富,许家印如何成长,又怎样掌握财富密码?

  “半个孤儿”幼年贫苦

  许家印老家在河南周口市太康县高贤镇聚台岗村。他不到1岁时,母亲得败血症因无钱医治去世,许家印从此成了“半个孤儿”。许家印幼年生活虽非常贫苦,但他却能自得其乐,因为他爱好倒腾“科技”——小学时,他用块铁片做开关,把破电线、铁丝连在一起,连到被丢弃的手电筒电池上,就能制出一个照明的“小家电”。

  工作之初当过掏粪工

  许家印高中毕业后在农村干了两年农活,其间当过拖拉机司机。后因文化程度高,被重用协助生产队长工作,人家都不愿干“掏大粪”的活,他就要做表率。他还做过村里的保安,那时叫“大队治保员”。

  1977年恢复高考,给了许家印把握命运的机会。第一年他因准备不足没考上,次年他苦读5个月,1米76的个子瘦得只剩下90斤,终于如愿考入大学。在周口市,他的成绩位列前三。

  吃热干面被老师批评

  许家印考上的是武汉钢铁学院(现武汉科技大学)。在钢院,他当了4年的班级卫生委员。大学期间差不多三分之二的时间他都用在班级活动和其他“准社会活动”上,他用别人不到三分之一的时间,保持了中上游的学习成绩。

  许的老师倪国巨记得,他当年曾遇到许家印吃学校旁边一毛钱一碗的热干面,批评许说:“你是吃助学金的人,还吃一毛钱这么贵的东西!”如今,许家印已成中国最富有的人,但他最喜欢的夜宵,10顿里有5顿都是热干面。

  下海去深圳应聘打工

  1982年,大学毕业的许家印被分配到河南舞阳钢铁厂。十年后,他揣着简历在深圳的各个招聘市场奔波,后来有3家公司愿聘他做业务员。

  在中达公司,他很快为公司赚了10万元,也由此升任办公室主任。后来,他建议中达老板跟舞钢合作在深圳注册一家新的“全达”贸易公司,并由他任总经理,老板同意了。

  当时,许家印跟人合租房屋。合租的人住一间,他和太太以及2个儿子,还有岳母、父亲、朋友共7人住厅室。屋里只有合租人的卧室有空调,许家印的儿子怕热,夏天就躺在合租人门口的地上沾点冷气,口里嚷着“这里凉快”。

  转战广州搭地产末班车

  1994年,许家印被中达公司调到广州,涉水刚刚兴起的房地产业,出任鹏达房产公司老总。

  鹏达的第一个项目是“珠岛花园”,该项目迅速成为广州房产市场一匹黑马,创下广州房地产销售的纪录。1997年5月1日,许家印与中达老板做了一次改变自己命运的深谈,随后他选择了创业。很快,凭借一个“快”字,恒大地产在广州地产界迅速崛起。2009年11月5日,恒大地产在香港上市,许家印由此成为中国内地首富。

  低调首富仍是拼命三郎

  晋身“首富”后,许家印的心态有何变迁?“为什么要做首富啊?做了首富有啥好处啊?”许家印对关于首富的问题也感无奈。相比较社会对财富的关注,许家印更看重的是自己在慈善方面的工作。目前,他已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慈善领域最高奖“中华慈善奖”,这么些年捐了数亿的他成为“中国十大慈善家”。

  现在的许家印依然是一副拼命三郎的架势。去年天津一个楼盘设计出炉,他和几位设计人员从夜里11点一直谈到凌晨4点。那一刻,成为首富或者不是,真的没有任何分别。

  据南都周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