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没牙的“鲨鱼”:“圣路易斯”号潜艇(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5月03日07:22

  在英阿马岛战争中,以“征服者”号核潜艇为代表的英国海军和以“圣路易斯”号常规潜艇为代表的阿根廷海军在大西洋底上演了一场“擂台赛”。结果,英“征服者”号击沉阿海军引以为豪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而阿“圣路易斯”号却六战六败。

  早在战前,胜负就初露端倪。与年富力强的英“征服者”号核潜艇相比,阿“圣路易斯”号常规潜艇已垂垂老矣,其排水量仅1290吨,续航力只有几千海里,装备的鱼雷老化,射程只有8公里左右,而且故障频出。

  1982年5月1日清晨,一艘大型军舰暴露在“圣路易斯”号的瞄准镜里。

  “圣路易斯”号幽灵般悄悄向英舰靠近,此刻的英舰完全没有意识到危险正在逼近。

  “瞄准发射!”艇长下达了攻击命令。一枚鱼雷从艇艏呼啸而出。时间一分一分过去了,艇员们始终没听到令人激动的爆炸声。为了避免被对手发现,“圣路易斯”只能无奈地选择了撤离。

  原来,发射的鱼雷太陈旧,火控系统出了故障。鱼雷冲出去后无法保持正确的航向,偏离目标而去了。

  几天后,“圣路易斯”又跟踪上一艘英军护卫舰。阿根廷人又一次沉稳地靠近、仔细地瞄准。稀里糊涂的英军护卫舰对即将来临的杀身之祸毫无防备。“圣路易斯”号潜艇在离目标3公里的时候动了手。但是,他们又没打中!

  5月10日夜,“圣路易斯”再度出击。这次它盯住了一艘行色匆匆的英军驱逐舰。令阿根廷人失望的是,不同的目标换回了相同的结果,英军驱逐舰大摇大摆地从他们头上驶过。

  至6月14日英阿马岛战争结束时,“圣路易斯”号潜艇共向6艘英军舰艇发动过攻击,其中3艘军舰是大型目标,但无一命中。有人讥笑:“圣路易斯”号潜艇就是一只没牙的“鲨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