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愈演愈烈 奥巴马被批反应迟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5月03日09:15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5月2日报道,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沉没所引发的漏油事故至今已超过10天,它很可能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原油污染海洋事件。与此同时,美国社会指责总统奥巴马反应太慢的声音越来越大,而成为众矢之的的英国石油公司则被批评低估事故的严重程度。

  ***或成美国史上最大海洋环境污染事故

  1日,水面浮油的污染面积已经从美国南部的路易斯安那州扩散到佛罗里达州。专家警告称,一旦原油随海流朝大西洋方向漂移,其灾难性后果将不堪设想。

  美国海岸警卫队1日承认,目前几乎无法测量有多少原油外泄,而其此前刚刚表示这一数字至少为160万加仑,相当于大约2个半奥运会游泳池那么大。

  另据迈阿密大学对所收集的卫星照片的分析,在过去2天时间里,污染面积迅速增至原来的3倍,这表明污染速度在提高。“污染面积的扩展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一名研究人员指出。

  业内人士纷纷预测,按照目前的速度,这次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影响很可能超过1989年那场原油污染海洋事件,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海洋环境污染事故。当年,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旗下的“埃克森·瓦尔德斯”号邮轮在阿拉斯加海域发生泄漏,当时共有1100万加仑原油流入威廉王子湾。埃克森石油公司为此共支付了43亿美金,包括提供给民众的赔偿金、清洁石油污染的费用和交给美国政府的罚款。

  今年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位于墨西哥湾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发生爆炸,造成11名钻井工人死亡。随后,大量石油流入海洋并迅速蔓延,对受灾区域的海岸生态造成了严重破坏。

  ***奥巴马的卡特里娜?

  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2日前往受灾地区视察,对灾情进行评估。自漏油出现之后,奥巴马已再三保证,联邦政府正在竭尽全力应对危机,同时责令相关部门彻查事故原因。

  然而,由于风高浪大,各项救援努力收效甚微。人们不禁发问:是谁造成了目前的局面?英国石油公司和美国政府是否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坚定的回应?最重要的是,如何阻止情况的进一步恶化?

  鉴于此,目前已有美国媒体把奥巴马迟缓的救灾计划和当年小布什担任总统期间对卡特里娜飓风的消极态度相提并论。报道称,墨西哥湾的“国家灾难”正勾起沿岸民众5年前受飓风卡特里娜蹂躏的惨痛回忆,有舆论甚至将漏油事故比作“奥巴马的卡特里娜”。

  2005年,飓风卡特里娜肆虐墨西哥湾,时任总统小布什被批反应迟缓,造成大量生命和财物损失。后来这一事件成为小布什的“政治灾难”,民望因此一蹶不振。

  ***英国石油公司曾忽视风险?

  随着有关事故原因的调查的深入,英国石油公司被揭发曾有过这方面预警,但却一直淡化发生大规模漏油事件的可能性。

  在一份于去年2月份提交的开采离岸石油方案及其对生态环境的评估文件中,英国石油公司表示它已经为“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做好了“最坏打算”,并将其描述为每天泄漏的石油量为680万加仑。但该文件又多番重申不太可能或几乎完全不可能会发生类似的大灾难。

  至于上文提到的“最坏打算”,业内专家和政府人士不愿意做进一步探讨,只是表示如果石油随海流不断东移,将会给经济和环境带来空前的灾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