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零碳城市”: 30年后城市实现自给自足?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5月03日09:37
  上海世博会主题秀《城市之窗》的旋转舞台上,一个没有翅膀的小天使来到人间探寻城市发展的足迹,也拉开了上海世博会上人类追求未来更美好生活的梦想之旅。

  “一切始于世博会”——一个半多世纪的世博会舞台见证了人类对科技创新的永恒追求。而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则为我们打开了未来的城市之门。

  从环保角度而言,工业革命后城市的“生态足迹”迅速扩张,超出区域所能提供的生态承载力,是导致当今世界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在上海世博会上,我们看到了世界各国为缩小城市“生态足迹”所做的最新探索。

  开园以来,大批游客专程来到世博园的E片区参观两栋并不起眼的灰色四层建筑,这就是复制全球首个“零排放社区”模式的伦敦案例馆,“自给自足”是这里的最大特色。

  利用太阳能光伏板和热力电力转化器收集足够的电能供给建筑的日常使用,收集的热能将转化为建筑制冷的动力;雨水收集系统供应馆内非饮用水;太阳能热水板用于家庭用热水收集;食物和有机肥料发酵产生沼气能源;风帽提供被动式风助力通风和热回收;屋顶的绿化又通过光合作用将通过风帽散发的室内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通过复杂而又精细的循环系统,伦敦案例馆仿佛是一株有生命的绿色植物,吸收阳光雨露,生成氧气。

  伦敦案例馆中的餐厅也尽显循环再生的理念。每天多余的有机饼干经特殊处理,可变成餐具,以减少洗涤带来的污染和浪费;厨房产生的生物垃圾将被收集到生物能炉内用于发电、发热;就连客人喝剩下的啤酒瓶、可乐罐也被收集起来,做成店内电灯、烛台等装饰。

  据介绍,伦敦案例馆的原型、英国贝丁顿社区的居民一年可比普通伦敦家庭少开2300公里的车。伦敦案例馆馆长陈硕说,中国的气候条件更适合建设“零碳社区”,不占用“生态足迹”的住宅社区有可能在30年后真正来到我们身边。

  除了伦敦案例馆,在上海世博会特设的“城市最佳实践区”,你还可以看到其他国家为探索“低碳城市”所做的尝试。无论是“沪上生态家”展示的我国首座“零能耗”生态示范住宅,还是马德里公共廉租屋创新的“竹屋”和“空气树”建筑,抑或通过太阳能达成室内舒适性的阿尔萨斯水幕太阳能建筑,种种案例都在向人们昭示人类城市的绿色明天。

  (据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