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决定5月1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3日09:48
  中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53分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决定,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这是央行今年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昨晚(2日)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这次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防范资产泡沫、通货膨胀及经济过热风险,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继续向常态回归。

  袁钢明:这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以前有点不太一样,是在一个既定的方向和轨道上来进行的,不存在一个特别的时机。这一次从几个方面的信息来看,好像收缩货币的压力还减轻了。比如,CPI的上涨幅度还下落了,货币增长受度也在下落。但是并不表明压力减缓,就说明这样的货币政策就能持续下去。而是说我们从一个长的情况来看,从全年的情况看,我们的货币政策还是有点松。

  货币量还是处在一个刺激政策还没有完全退出的一个状态,但是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月里,房地产的热度过热,确实和货币政策过松也有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也存在着一个需要通过收缩货币的办法来压抑一下房地产过热的这种气氛。

  袁钢明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昨天(2日)一致认为,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反倒使加息的可能性更小了。

  袁钢明:中国总的来讲是把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作为一个比较软的、比较间接的或者影响不大的一种措施,把加息不加息看作一个非常猛烈地措施,事实上也是这样,一次,中国是能不用加息就不用加息,再加上我们现在看价格是可能不会出现两个月前那么严重的上涨了。总的来看,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弱了。

  巴曙松:这一次准备金率的调整,我个人认为,会延缓或者减弱加息的可能性,对它具有比较大的替代性。

  不过巴曙松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配合近期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可能使资本市场出现超乎人们预料的波动。

  巴曙松:实际上,目前资本市场受冲击比较大的板块,实际是率先由房地产调整引起而的,进而引起了市场对于银行板块的担心。而银行和房地产在资本市场的市值比重是非常大的。所以这一次的准备金率的调整,以及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实、细化,对预期会使市场出现超乎预期的波动。

  有关两位专家对央行上调准备金率更详尽的分析,请关注今日的新闻纵横节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