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 专家称短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3日09:51
  中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3分报道,昨天傍晚,央行宣布:自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这是央行今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比较了这三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不同。

  袁钢明:这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以前不太一样,是在既定的方向和轨道上来进行的,不存在特别时机。因为前两次是在一个当月贷款发行比较多,或者是货币增长量比较大,人们对货币过松可能产生的后果担忧的情况下作出调整的。

  这一次,从几个方面的信息来看,好像收缩货币的压力减轻了,比如CPI的上涨幅度下落了,从上次的2.7下落到2.4;第二,货币增长速度也在预期范围内下落了22%;第三,央行在发行票据方面,发行的利率也比较低,说明整个市场对收缩货币的力度指导不太厉害,但并不表明压力减缓。

  从全年的情况看,货币政策相对宽松,货币量还处在一个刺激政策还没有完成退出的状态,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月,房地产过热,在这种情况下,也存在一个需要通过收缩货币的办法来压抑房地产过热的气氛。

  提到存款准备金率,人们马上就联想到另一个金融热词——加息。此前市场一直热议是否二季度会加息,可没想到先等到了存款准备金率的第三次上调。昨晚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给出观点:短时间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巴曙松:今年以来,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上延续了一贯的风格,就是比较多的用数量工具公开市场操作,比如信贷窗口指导以及准备金率调整;比较谨慎的用价格工具,比如利率、汇率的调整。这一次准备金率的调整,实际上离08年的10.5%只有一步之遥,所以这一次的准备金率的调整,我个人认为会延缓或减弱加息的可能性,具有比较大的替代性。

  袁钢明研究员对此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在回收流动性的过程中,加息是最后一招。

  袁钢明:中国把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作为比较软的一个措施,把加息不加息看做比较猛烈的措施。如果一加息,会对大量的使用贷款的企业造成严重的贷款成本上升的问题,而且还有可能造成贷款安全性问题,加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也很大,所以能不用加息就不用加息。

  原来以为二季度就会加息,是因为1、2月份的时候物价上涨很快,按照上涨的幅度一个月就上涨了1.3个百分点,按照那种情况下,可能到第二季度CPI可能上涨5%,在那种情况下肯定要加息,现在又回落了,所以可能第三、第四(季度)都不会加息。

  从3159点到2870点,短短11个交易日,沪深股市震荡深跌超过9%。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对于脆弱的资本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给出了他的观点。

  巴曙松:目前资本市场受冲击比较大的板块是由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引起的,进而引起了市场对于银行板块的担心,而银行和房地产占资本市场市值的比重非常大,所以这一次准备金率的调整以及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实、细化,预期这个政策会加大资本市场的波动幅度。尽管大家认为,今年上下波动幅度不会太大,但是这些政策的密集出台会使市场出现超乎预期的波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