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质监抽检食糖 有黑心企业用工业染料做红糖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5月03日10:55

  云南质监部门抽检食糖 有“黑心企业”用工业染料做红糖

  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通报了近期对我省食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结果:白砂糖质量比较稳定,但首次抽检的赤砂糖、冰糖、方糖等小品种糖质量问题突出。其中一个批次的赤砂糖,二氧化硫超过标准规定的4倍;甚至有黑心企业在产品中使用工业染料。

  此次我省食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除停产企业外,所有在产企业的产品均被抽查。全省共抽查119家生产企业130个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抽查批次合格率为93.85%。

  据介绍,此次食糖产品质量抽查无论是抽查企业,还是抽查的产品种类都是我省历年抽查覆盖面最大的一次,其中白砂糖覆盖我省全部78家生产单位,企业抽查覆盖面达到100%,除3家企业因干旱导致原料减产停产外,其余75家企业产品全部被抽检,产品实物质量抽查合格率达到98.1%,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保持稳定。

  但此次对包括赤砂糖、冰糖、冰片糖、方糖等品种在内的小品种糖质量抽查,是我省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对小品种糖实施质量抽查。从此次抽查情况看,相对于白砂糖而言,我省小品种糖质量问题突出,尤其是赤砂糖和作为地方特色产品的红糖,因其生产单位多为家庭作坊式的加工企业,生产工艺和设备落后,生产条件较差,质量管理、标准化管理和计量管理体系不健全,检验检测能力较差,产品生产过程得不到有效监控,有的企业甚至没有进行监控,使得产品质量问题突出。加之一些产品标准不健全,质量要求不统一,如我省红糖目前只有竹园红糖一个地方标注,仅为红河弥勒竹园区域内生产的产品按此标准执行,其他地区的红糖产品没有标准,因此,在实际生产中会存在以假充真、滥用食品添加剂等情况,有的企业甚至在产品中使用工业染料,对产品质量安全产生潜在的危害,质量问题不容忽视。

  记者 宋金艳(春城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