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元区为希腊启动首个成员国救助方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3日10:52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2日电 综述:欧元区为希腊启动首个成员国救助方案

  记者刘晓燕 尚军

  欧元区16国财长2日召开特别会议决定,为希腊启动一套总额达110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以帮助其走出债务危机。这一欧元区历史上为成员国展开的首次救助行动,对背负沉重债务的希腊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同时对整个欧元区的稳定也大有裨益。但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案的执行也面临不确定因素。

  欧元区启动史上最大规模救助方案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2日举行的欧元区财长特别会议后表示,在希腊政府正式提出要求后,欧元区财长一致认为,为了欧元区的稳定启动这一救助机制,通过双边贷款形式为希腊提供支持已势在必行。

  这一救助方案中欧元区提供的金融支持规模是史无前例的。根据方案,欧元区成员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未来三年内共同出资1100亿欧元,帮助希腊渡过难关。其中,欧元区成员国将出资800亿欧元,其余资金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元区国家第一年将为希腊提供300亿欧元,首笔款项将在5月19日前到位,让希腊政府可偿还届时到期的85亿欧元国债。

  根据协议,欧元区国家将在双边基础上为希腊提供利率约为5%的贷款,大大低于希腊政府目前从金融市场融资的成本。欧元区国家将根据各自在欧洲中央银行的出资比例分摊800亿欧元救助资金。

  但容克也表示,这套救助机制附加了严格条件,希腊政府为获得救助,必须按照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协议,实施更加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和结构性改革。

  解希腊燃眉之急 有助于欧元区稳定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对于希腊的未来以及欧洲的金融稳定和经济治理来说,这都是重要的一天。尽管严厉的赤字削减措施的实施对希腊来说会很艰难,但对恢复希腊经济信心是非常必要的。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也表示,希腊的财政紧缩计划雄心勃勃而且很严厉,而这一计划绝对必要,将有助于恢复信心并保障欧元区的稳定。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也发表声明说,救助措施对保证欧元区稳定至关重要。他相信,希腊政府与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协议将有助于改善希腊经济和金融局势,提高希腊的竞争力。

  早在4月11日,欧元区财长曾敲定对希腊救助机制的细节,同意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起联合救助,提出欧元区国家将在双边基础上为希腊提供贷款,第一年总额为300亿欧元,其后如有资金需求将另行协商,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会同时提供150亿欧元。而此次启动的方案总额远远超出了当初的承诺,而且涵盖了今后三年时间。对于背负沉重债务负担的希腊来说,这笔贷款无疑是雪中送炭,令其暂时摆脱债务违约的风险。

  此外,正式启动对成员国的救助机制,对于欧元区其他同样面临高额财政赤字的国家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对欧元区的稳定也大有好处。根据欧盟统计局4月下旬公布的数字,除希腊外,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也面临高额财政赤字问题。上周,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都被下调,引起市场恐慌和震荡。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欧元区为希腊启动救助方案将证明欧元区有能力解决成员国的危机,对提振市场信心起到一定帮助。

  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尽管欧元区财长最终启动了对希腊的救助方案,但这套方案的实施是以希腊严格执行其财政紧缩措施为基础的。根据希腊与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协议,希腊将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削减财政赤字,包括调高增值税、削减公务员福利待遇以及提高退休年龄等。这些严格的措施已招致希腊工会的强烈不满和反对。

  在希腊政府宣布最新财政紧缩方案后,一位工会领导人指责说,这些措施是希腊历史上最不公平、最严厉的措施,将加剧希腊的经济衰退。5月1日,希腊数万民众举行集会,抗议政府的紧缩政策。希腊公务员和私营部门工会还将从4日开始举行48小时的罢工。

  面对国内强烈反对,以及紧缩措施可能给经济发展和就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希腊未来三年的大幅紧缩措施能否顺利实行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也成为欧元区对希腊救助方案能否顺利推行的一个关键因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