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双重税赋迫使美国海外侨民放弃国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3日08:13
  重税重罚令侨民愤怒

  近年来,越来越多生活在国外的美国侨民因沉重的财务和纳税负担,而选择放弃美国国籍。根据美国《联邦公报》公布的数据,2009年,743名生活在国外的美国侨民放弃了美国国籍,仅2009年最后一个季度,放弃美国国籍或永久居留身份的就多达502人,是2008年全年的两倍多。另外,还有成百上千人在办理有关手续。据悉,居住在国外的美国侨民大约有530万人。

  设在加州的国际税务律师菲尔·豪德根为很多在国外的美国人受理了放弃国籍手续。他分析了促使人们放弃美国国籍或绿卡的主要原因:人们反复提到的一个原因就是税赋问题。即使人在国外生活了10年以上,仍要在美国报税交税。过去一年,美国税务局对居住在国外没有按规定通报国外银行帐户的美国侨民实施了非常严厉的规定。他的律师事务所处理了很多普通人的案子,这些人因为不知道这些新规定而没有通报在国外的银行帐户,现在必须交纳5万到6万美元罚金,这使他们大为愤怒。”

  美国是全世界唯一双重征税的国家

  一些长年居住在国外、但仍然保留美国国籍的侨民在接受新闻界采访时讲述了他们的不满。设在日内瓦的“海外美国公民”组织的成员安·霍农-苏卡普在瑞士生活了近30年,持有瑞士和美国双重国籍。她认为,过去几年,一些人放弃美国国籍,主要是因为政府在财务通报以及税收方面对在国外居住的美国人施加了额外的沉重负担。

  霍农-苏卡普说:“我所认识的已经放弃美国国籍的人觉得,政府实施的新规定给他们在国外的生活增添了额外的负担,也给他们带来更多的麻烦。假如一个瑞士人在美国居住,就不会有这个问题,因为瑞士政府不会向他征税,只有美国政府才会向他征税。但是,如果美国人居住在世界其它国家,他不仅要向所在国交税,还要向美国政府交税。这就会成为一个负担。美国政府是世界上唯一的向居住在任何国家的本国公民征税的国家。”

  “美国妇女海外俱乐部联盟”美国联络处负责人路西·斯腾斯兰德·莱德里奇自1970年代就居住在法国巴黎,如今已经是两个孙女的祖母了。但是,她至今仍然持有美国国籍。莱德里奇说:“多年来,我们一直努力把美国国籍传给自己的儿女和孙儿女。现在,我们意识到,我们送给他们的礼物不仅是沉重的税务负担,还有日益烦琐的财务通报规定。美国财政部要求我们通报在国外的所有银行帐户。我们除了写明姓名和地址外,还要通报银行存款的最大金额。这个规定只针对在国外居住的美国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负担,它占据了我们的时间,侵犯了我们的隐私。”

  莱德里奇认为,美国政府调查在国外的非法银行帐户,主要是为了抓捕资助恐怖组织或从事其它犯罪活动的犯罪分子,以及追查偷税漏税的人。对此,他们可以理解。但是,莱德里奇指出,政府在抓捕犯罪分子的同时,对生活在国外遵纪守法的其他侨民实加了极为苛刻的规定。

  持绿卡者回国受歧视

  国际税务律师豪德根补充说,绿卡持有者的情况同样糟糕。他们乘飞机进入美国面对日益严厉的移民手续,感到自己越来越不受欢迎,最后选择回到本国,因为在本国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受到的歧视也少得多。另外,过去申请放弃绿卡是免费的,现在则要交纳450美元手续费。尽管如此,豪德根律师强调指出,相比之下,还是有很多外国人出于政治原因或为了寻找在他们看来更好的经济机会而申请来美。

  据专家介绍,放弃美国国籍的程序很简单,在填写几个表格并支付退出税后,申请者就会通过邮件收到注销的美国护照。《时代杂志》援引一位放弃美国国籍的人的话说,作为外国人,他现在每年只能在美国滞留90天,家人和朋友都认为他是叛徒。但是,他说,财务负担压得他死去活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