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国学老人安然住养老院 子女孝顺观念在改变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5月03日14:19

  子女都孝顺,但我不觉得来这里养老是没面子

  武汉国学老人安然住进养老院 养老观念逐渐转变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杨磊 通讯员周钢) 在武昌南湖的一家养老院,住着一位名人——74岁的刘登峰。记者前日在武昌区南湖怡心缘老年公寓见到他,他双手提着一把黑色茶壶,准备去打开水。

  刘老是江城茶文化界名人,有“楚天茶痴”美誉。退休前他是武汉商业服务学院教授,40多年间撰写了《茶道文化与茶品经营》等各种与茶相关的教材、论文,创编了21个茶艺表演节目。

  刘老住进养老院后,也给这里平添许多乐趣。经常能看到外国留学生慕名来到这里,和他交流中国文化,探讨国学,并尊称他为国学老人。

  在养老院不足15平方米的单间,一张桌子上堆满了东西——手稿、《中华香艺》等书本,胶囊药盒……中午服务员送饭来,饭盒一时都找不到地方放。服务员告诉记者“刘老每天写作看书到晚上11点”。

  一年前一场大病后,本来是住在家中的刘登峰老人主动找养老院,希望在这里安家——既解决日常起居和有人照料,更能有自己的时间研究中华文化。老人说,“我的子女也都孝顺,我进养老院并不觉得没面子,我在这里更觉得舒坦”。

  过去在人们印象中,养老院都是一些病残老人,因无人照顾而无奈进入的地方。如今这种进养老院是无奈选择的观念越来越开始改变。

  在武昌阳光福利院,住着好几位退休教授和高级教师。86岁的武汉铁中退休高级教师周爹爹和老伴住在福利院。尽管有子女,但他们觉得在福利院,老人们住在一起不寂寞,也不给孩子们添麻烦。周爹爹平时为福利院宣传报写打油诗,老伴则和其他老人打牌取乐,蛮有滋味。

  武汉市民政局人士称,正是这种老人们对养老观念的逐渐转变,福利院建设越来越受到政府重视。3年后,武汉市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院床位从现在的1.28个增加到5个。而资料显示,武汉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1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3.77%,现今老龄人口仍在以每年5万至18万人的速度递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