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缓解加息预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3日16:15
  中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11分报道,昨天,央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7%。这是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收紧的步伐进一步加快。4月以来,金融、地产,利空接连不断,流动性紧缩的调控可能随时再出手,风雨飘摇的A股市场将迎来怎样的5月?连线中央台记者柴华。

  主持人:昨天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多多少少有些令人意外,那么回顾今年以来央行对流动性的调控,究竟秉持了一种怎样的思路呢?

  记者:昨天央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而使得这个敏感数字达到了17%,距离2008年6月时的最高点17.5%已然只有一步之遥了。采访中一些分析师表示,这多多少少让人有些意外,因为本以为上周正回购操作之后,加息预期已经减弱,短期内不会再有新的政策。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则表示,这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以前不太一样,是在既定的方向和轨道上来进行的,不存在特别时机。因为从全年的情况看,货币政策相对宽松,货币量还处在一个刺激政策还没有完成退出的状态,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月,房地产过热,在这种情况下,也存在一个需要通过收缩货币的办法来压抑房地产过热的气氛。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表示,短时间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今年以来,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上延续了一贯的风格,就是比较多的用数量工具公开市场操作,比如信贷窗口指导以及准备金率调整;比较谨慎的用价格工具,比如利率、汇率的调整。他认为这次调整会延缓或减弱加息的可能性,具有比较大的替代性。因为加息会对企业造成严重的贷款成本上升的问题,而且还有可能造成贷款安全性问题,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也很大,所以能不用加息就不用加息。

  而就在上个月的最后一周,央行还发行了750亿1年期央票,正回购资金550亿,连续10周实行正回购操作。可见央行还是运用数量工具明显多一些,尽量小步快跑。

  主持人:那么在这种思路的引领下,央行还会不会继续出手,甚至采用更为激进的价格工具,沪深股市在这种趋势的引领下又将有一个怎样的5月呢?

  记者:目前看多数分析师都表示5月一开始,低开是在所难免了,随着调整的深入,沪市还有可能挑战2800点。巴曙松认为,目前资本市场受冲击比较大的板块是由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引起的,进而引起了市场对于银行板块的担心,而银行和房地产占资本市场市值的比重非常大,所以政策调控和预期的强烈,会加大资本市场的波动幅度。

  但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也指出,由于流动性紧缩意外加速可能促使大盘快速地调整到位,所以不排除5月下旬大盘会出现企稳的态势。而前期热点板块会随之出现分化,那些真正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可能还会受到资金的关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