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校企对话 纵论人才培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3日18:09
  中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8时05分报道,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昨天在南京开幕,来自耶鲁、牛津、斯坦福、清华、北大等150余所国内外一流高校的校长出席论坛。论坛上高校首次与企业直接对话,探讨如何加强双方合作,促进大学人才培养。

  参加论坛的都是名校,参与讨论的企业包括了微软、IBM、华为等大公司。现场让我感受最强烈的一点就是校长和公司领导的直言不讳。IBM公司首席顾问周伟焜表示,通过大学教育,企业训练人才的时间能够缩短,但是大学毕业生“永远不能完全符合企业的需求”。哈工大校长王树国则针锋相对地表示,学校更类似于一个社会而不是一个企业,所以校长的英文的是“president”而不是“CEO”。

  王树国:高校要尽力地去弥补企业现实需求和人才培养标准之间的差距,但高校不仅仅要满足现实的企业、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还要考虑未来。因为这是个长周期的,学生本科要4年,加上硕士加上博士,甚至将近10年的时间,这个学生现在学习,10年以后才走上社会,所以要考虑10年以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标准是什么。但是参照系是现在企业、社会对人才提出来的要求,如果现在都没有满足(要求),更何谈将来呢。所以我说,一定要基于现实,但是更要高于现实,这是需要学校认真思考的问题。

  现场也有校长提出了同样的问题。IBM公司首席顾问周伟焜说,企业未来需要的,是既有通识、又要专长的梯形人才。

  周伟焜:我认为未来需要的是有全球观的人。我们需要的类型叫“梯形人才”,既会利用宏观的(知识)在很多方面都懂,但是在某一方面也有专长。过去很多时候,我们是训练一个宏观的人和一个专门的人,我们未来所需要的是梯形的人。

  “通识”这个词在这次论坛不断出现,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李杰表示,华为公司在用人时,会将专业人才用于业务部门,而通识突出的人则更多地被安置在牵引项目中。随着企业和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学生在大学期间广泛涉猎各专业的知识,做到起码有所了解,这对于大学生今后的工作是大有裨益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