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索马里穆斯林武装出兵海盗带被俘货轮逃之夭夭(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4日00:42

占领海盗老巢的武装分子

  人民网5月4日电 近日,臭名昭著的索马里海盗陆上老窝哈拉代雷被该国武装分子攻占。为防止手中扣押的数条各国货轮遭到“不测”,海盗们开始对其进行“疏散”,但具体下落不详。据当地人称,目前哈拉代雷境内已找不到海盗的踪迹了。

  哈拉代雷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东北约500公里,原是个小渔村,后来在海盗赎金帮助下,变成了热闹的港口。当地还有海盗开设的“证券交易所”,里面运营的资金全部来自海盗获取的赎金。有人怀疑,海盗们将手中的船只隐藏在了索马里北方的霍伯约港附近海域。

  法新社报道,在索马里境内主要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党”携带着重型武器攻占海盗基地时,双方并未发生交火。当地居民表示,伊斯兰党成员已经控制了哈拉德尔的全部区域,但没有开展抓捕海盗的行动。在该组织成员占领哈拉德尔前,海盗们纷纷驾车逃离。

  联合国发布的报告称,索马里目前有两个主要的海盗基地,分别位于东北部的邦特兰和中部的穆杜格州。穆杜格州西邻埃塞俄比亚,东濒印度洋,主要海盗团伙窝点在哈拉尔代雷,2008年9月,聚集于此的海盗曾劫持一艘乌克兰货轮,并将其扣押5个月之久。

  索马里自1991年西亚德·巴雷政府遭推翻后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成立于 2004年的过渡政府无力有效控制全国。过去十多年来,索马里战乱主要集中在索中南部地区,这也是过渡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争夺的主战场。

  近年来,索马里海盗不断在印度洋与亚丁湾上劫持各国货轮,并从中取得了数亿美元的赎金。在各国海军护航编队的打击和震慑下,海盗们不断扩大自己的攻击范围,在远离海岸线的印度洋作案。这些人北上安曼,东进印度洋挑战各国神经,而且频繁得手。

  分析人士指出,仅靠亚丁湾内的各国海军护航编队,根本无法停止海盗的袭击活动。由于大量货轮从印度洋绕道好望角前往欧洲,因此留给索马里海盗的“就业市场”非常广大,只要得手一次就能“吃饱”。为对付索马里海盗,每年各国航运业要多付4亿美元的额外保费。

  由于欧洲国家80%的对外贸易货物要从亚丁湾经过,因此它们对索马里海盗更是“恨之入骨”。为了彻底扫清海盗威胁,国际社会必须帮助索马里建立能正常运转的合法政府,从而铲除海盗们的生存土壤,但这个任务相当艰巨,非短期内能够完成的工作。(高轶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