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第三次上调 不仅是为楼市降温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5月04日01:23

  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此起彼伏的同时,央行趁势完成今年来第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通常是指中央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存款的一定比率保留流动性。此次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离历史的最高峰17.5%仅一步之遥。

  对接经济“偏热”

  加息时点将推迟到下半年银行放贷能力将下降

  对于央行的相关人士来说,这个“五一”是名副其实的劳动节。5月2日晚间,央行宣布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继1月和2月后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假日中突然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用意何在,引来多方猜测。

  “这是在配合房地产调整政策出台的组合拳,意在平抑房价、稳定市场。”这是央行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给很多人留下的第一反应。公开资料显示,当前政府“连珠炮”似的房产新政,已经使地产市场波澜骤起。此时出台政策可被解读为配合楼市“降温”。

  但更为关键的意义可能远不止这些。从一季度我国GDP增长达到11.9%可以看出,其增速之快表明我国经济“偏热”的现象已经凸显,虽然一季度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2.2%,低于此前预期,但降低通胀预期、平抑流动性仍是宏观经济生活中的大事。

  加息时点将推迟到下半年

  今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连续三次上调,市场颇为关注的加息“靴子”究竟何时落下?

  记者查阅了过去几年的数据后发现,存款准备金率与利率之间的变动情况并无明显规律。在2007年12月21日至2008年10月9日之间,央行共调整了7次存款准备金率后才上调存款基准利率。而在2008年5月,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立即在5月19日采取加息措施。不过,多数专家仍认为,加息时间窗口将在下半年到来。

  分析人士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收缩市场流动性,加息才是应对经济过热的根本之道,年内加息是个必然的政策选项。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频繁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央票的发行,表明国内经济正处于过热局面。另外,从GDP、投资、CPI、信贷投放以及货币供应等估算,预计年内加息将成为必然,二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后,是加息最佳时间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今年一季度GDP增长11.9%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一季度基数偏低,二季度GDP增幅将有明显回落,目前不能判定我国经济存在过热现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能推迟加息步伐。央行是否加息主要看CPI,一旦CPI涨幅超过3%则加息可能较大。根据对今年CPI走势的预测,央行今年加息时点可能在6月至9月之间,近期不大可能出台加息措施。”

  银行放贷能力将下降

  17%的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每吸收100元存款必须先在央行存放17元,余下的部分才能用于发放贷款等用途。根据鲁政委的测算,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一次性从银行抽走约3200亿元的基础货币。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则认为,此番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将冻结2500亿元商业银行贷款。

  由于存款准备金是强制存放于中央银行的资金,因此,理论上银行需要减少对外放贷来应对准备金率的提高。赵锡军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直接影响到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贷款数量的下降将对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形成抑制。同时,银行可能调整贷款投向,减少房地产领域的贷款投放。

  不过,大成基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不会影响银行的放贷能力,银行的放贷能力主要受到银行贷款配额的限制。报告指出,鉴于银监会已经将今年金融新增信贷额度目标定为7.5万亿元,并要求银行收紧对地方政府及地产行业的信贷,其实现在银行手头并不缺钱。

  存贷比将有所下降

  日前披露的上市银行一季度报告显示,多数银行“存贷比”指标高居70%以上,个别银行更是超过了75%的监管红线,如民生银行存贷比高达83.3%、中信银行存贷比高达78%、深发展存贷比达到79.5%,这显示目前商业银行普遍存在放贷冲动。据传今年6月份将是这一数据达标的最后期限,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降低银行存贷比。

  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认为,银行存贷比将随着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上调而缩小。“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银行可贷款的资金就少了,因此存贷比也应当是减少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的可放贷款减少了,贷款业务的利润也将有所下滑。

  但也有专家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利润实际影响不大。该人士称,银行应缴的中央银行存款准备金账户中,分有法定存款准备金及超额存款准备金,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要求银行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内的款项转移到法定存款准备金中,由于法定存款准备金及超额存款准备金均有利息,且前者利息率比后者稍高,因此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的利润实际影响是不大的。

  人民币缓慢升值将重启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也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联想。外管局在4月份发布的“2009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曾指出,中国经济在世界范围内表现突出,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的升值预期。

  截至昨日上午,一年期美元/人民币无交割远期(NDF)基本持平于6.6148,表明市场对于人民币12月升值幅度的预期为3.2%。

  瑞银集团分析师表示,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提升人民币重估预期。“仅靠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无法控制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预计央行将很快结束近21个月盯住美元在6.83附近的汇率政策。”该分析人士说道。

  “现在来预测加息不如来推测升值,人民币汇率应该在2-3个月内就动,预计加息会在汇率调整之后。”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称。据他预测,人民币最快在5月低就可能重启升值。

  A股5月行情有望先抑后扬

  对于在4月份遍体鳞伤的A股市场而言,突如其来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底是往伤口处撒盐,还是意味着利空出尽?

  分析人士认为,表面上来看,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是对A股市场的大利空,但是考虑到央行选择在“五一”假期两市休盘期间释放此项重大信息,对于市场而言,应该有足够的缓冲时间;因此,此番市场的波动应该不像今年首次上调那样,造成两市股指暴跌。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A股市场很有可能会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

  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认为,“五一”期间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对“五一”后开盘的A股市场会形成一定的冲击,但这种冲击不会太大,而且这种直接影响更多会体现在银行、地产板块上。

  付永翀指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流动性肯定会更受影响,因此,短期内对A股市场还是会存在一定的压力,不过长期来看,这种影响并不会太明显,因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加息预期的减弱,因此,整体来看5月份A股市场很可能是一个先抑后扬的走势。

  另外,此前央行在《2009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的言论显示,金融调控应避免市场大起大落。业内人士表示,基于这种观点,接下来监管层近期或不会再出台重大不利于A股市场的利空消息。

  “A股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多了,随时都可能反弹。”上述分析人士指出,4月份的A股市场受地产政策调控重压和期指做空的多重影响,前期跌幅已经很大,4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大跌后尾盘强劲拉升,这说明市场对股指继续下跌已经不再认同,触底反弹的呼声很高,因此,今日作为5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即使下跌,空间也不会太大。

  银行地产板块短期波动难免

  在本轮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过程中,银行股和地产股受的相关负面影响无疑是首当其冲。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银行业绩而言,受存贷款的杠杆效应影响,银行的放贷能力将受到很大遏制,对其业绩形成不良影响;此外,众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上也包括对地产泡沫的限制因素,此举会大幅削减信贷资金向楼市的额度。因此,对地产而言,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直接利空。

  昨日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港股的第一个交易日。受消息面影响,昨日香港恒生指数最终收报20811.36点,跌幅1.41%,内地银行股和地产股全线走低。港股收盘数据显示,港股中资银行板块中,中信银行下挫3.65%,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下跌2.77%及2.14%,中国银行跌1.72%,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则同时下跌1.56%。

  港股房地产板块跌幅巨大。盈大地产和恒力房地产跌幅均超过10%,成为昨日港股跌幅最大的股票。此外,保利香港、富力地产以及北辰实业等股票下跌均超过3%。付永翀认为,H股的下跌,已经证实了银行股必受影响,地产板块也无法幸免,短期内,上述两个板块恐将面临着一定的波动,可以预见,今日开盘后,A股的银行板块和地产板块肯定会受到昨日港股银行、地产板块下跌影响而走低。

  股指期货短期内无涨势

  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大盘的影响主要为利空,因此,多数分析人士看空期指。

  吕随启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无论对沪深300现货指数还是期指都是利空,期指今日开盘时将会低开。相比近月合约,远月合约的波幅会更大。

  不过,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期指有间接影响。“期指目前4个交易合约都会有明显波动,由于IF1005合约目前流动性较高,因此波动会更为剧烈。”他说道。但对IF1005合约的交割没有太大影响。

  商报记者 孟凡霞 况玉清 实习记者 张陵洋/文 焦剑/制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