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房地产大亨转当猪倌 波音飞机运来美国种猪(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5月04日02:44
美方专家正在给种猪做检疫 金山谷公司供图
美方专家正在给种猪做检疫 金山谷公司供图

  房地产大亨转型要当全国最大猪倌

  重庆南方集团在酉阳涪陵建养猪场,打造繁育、养殖、饲料生产、屠宰、深加工产业链条

  继投资房地产、教育和旅游酒店业之后,重庆南方集团又转战生猪产业,在酉阳和涪陵投下巨资建起养猪场,房地产大亨孙甚林当上了猪倌。

  “在未来10年内,农业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会。”有着重庆南方金山谷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身份的孙甚林昨日称,生猪产业与多种产业都有联系,既可以向食品、毛纺等工商业、饮食业提供原料,也能带动饲料、兽药、畜牧器械等一大批产业的发展,进而吸纳更多的农民就业,拓展农民致富渠道。

  波音飞机运来美国种猪

  孙甚林称,近年来游历世界各地后有一大感悟是:房地产业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已逐渐日趋饱和。如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一年的房屋成交量还不到300套。而民以食为天,中国人的饮食构成中,猪肉最受欢迎,因此,生猪养殖业前景光明。

  2008年1月,重庆南方金山谷农牧有限公司成立,孙甚林在酉阳和涪陵建了两个养猪场,总投资2亿元。首单生意来自美国世界动物出口公司。双方签订协议,共同出资组建中美合资种猪公司,美方负责在全美范围内组织最优质的猪源入渝。

  当年10月,1226头优质纯种猪从美国乘坐波音747飞机来重庆安了家。它们出身显赫:曾祖代是全美的冠军原种猪,每头种猪身价在3万元人民币左右。

  首批商品猪明年6月上市

  “养殖种猪是生猪产业的最大获利点,利润最低也在100%。”四川省畜牧科学院名誉院长段诚中认为,第一代原种猪繁殖后的优质种猪,可以卖到7000~8000元/头,差一点的,价格也在4000~5000元/头,其养殖成本则仅2000多元。

  事实也证明,2009年年终盘点时,金山谷公司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种猪销售纯利润达730万元。

  据了解,金山谷商品猪的销售利润也即将开始显现。第一批商品猪将于明年6月上市,公司的年销售额预计将会翻上一番,达到1500万元。

  截至今年3月,金山谷公司已建成原种猪场、祖代种猪场、父母代种猪场10个,在建种猪场12个,各代次能繁种猪发展到15000头。正在推进麻旺30万吨饲料厂、泔溪万人田种猪场、酉酬八面山猪场专用公路等项目,累计完成投资总额4亿多元,职工总人数已增加到732人,其中农民就业的达615人。

  计划年出栏肉猪100万头

  孙甚林透露,将继续加大在养殖业的投入,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5年内计划投资13亿,实现年出栏100万头肉猪的目标,建设完成集良种猪繁育、商品猪养殖、饲料生产、生猪屠宰、肉食品深加工、科学研究所和营销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全力打造重庆现代畜牧业示范区。

  据悉,今年6月1日,金山谷公司年产30万吨的饲料厂将正式投产,加工能力达100万头的屠宰厂,也将在明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翁杰明表示,希望在“渝商助推两翼农民增收行动”中,南方集团的生猪产业的“南方模式”能加以发扬和推广。

  对此,孙甚林也定出了自己下一步的目标,他本人要当全国最大的猪倌,帮助实现“两翼”地区万人万元增收计划。

  零成本零风险养猪

  助推两翼农民增收

  位于“两翼”地区的一些贫困农民想加入养猪行业走快速致富路,但却面临没有启动资金的困境。金山谷公司破此难题的方式是帮助他们“零成本、零风险”养猪。

  “零成本、零风险”养猪模式,即公司为签约农户配送仔猪、饲料、兽药。此外,为了防范疾病风险,还由公司的畜牧师定期巡回指导给猪治病。因此,签订合同后,农户不再担心猪生病,不用打猪草喂食。

  据了解,按猪场50元一平方米的建造成本计算,农户只需投入1.5万元。对无力出资1.5万元的贫困户,则采取“联保贷款”的帮扶措施,只要5名以上农户联合担保的,无需抵押,由重庆农业银行提供低息贷款。

  生猪4个月出栏后,公司则实行统一收购,保证每头生猪有合理的利润。按1.5万元的投资规模计算,农户可年养生猪300头。一年出两栏,一个劳动力一年的收入就能达到3万元。

  此外,金山谷公司还推行“充分就业计划”,即金山谷项目所在村55岁以下的劳动力,只要符合用工条件,都可到其猪场、饲料厂、屠宰场等企业实体就业。

  据测算,金山谷要实现年出栏100万头的目标,仅各代次种猪场、饲料厂、屠宰加工厂,就可安置劳动力2000人,金山谷所扶持的3000多家农户育肥猪场,还可安置劳动力4500人。 记者 董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